謝天奇:習兩會下團暗藏玄機 兩政治局委員受壓

中共兩會召開期間,截至3月10日,習近平已先後到上海、遼寧、四川、新疆代表團參加審議工作。這四省市區均是典型的江派老巢和窩點省份,都曾被重點清洗過,或仍在清洗之中。習在各代表團發言所釋放的反腐「打虎」信號,令人關注。

習近平名義上在上海地區當選全國人大代表,每年都按慣例參加上海代表團的審議。3月5日下午,上海人大代表團成為習下團的第一站。習在發言中,對上海官員提出4個要求,包括在反腐敗上有新作為,在深化自貿區改革上有新作為等;要求上海官員負起「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

習的發言,對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韓正等官員問責、施壓意味明顯。上海是江澤民老巢。十九大前夕,上海官場人事頻頻變動,韓正也面臨調職。習的言論與上海官場清洗及韓正仕途走向之間的關聯性引人猜測。

3月7日、8日,習近平先後參加遼寧代表團與四川代表團審議。習在發言中均強調政治生態問題,重提「權欲熏心、陽奉陰違、結黨營私、團團夥夥、拉幫結派等」亂象。習要求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帶頭執行六中全會通過的政治生活準則與監督條例。

遼寧是包括薄熙來、徐才厚、李長春等人在內的江派「遼寧幫」的老巢,四川是周永康的老巢,十八大以來,這兩地官場持續被清洗。尤其遼寧賄選窩案被引爆後,從去年兩會至今,已有6名省部級官員落馬。

習下團遼寧與四川省,也重提「權欲熏心、團團夥夥、拉幫結派」等亂象,強調重建政治生態;影射江澤民集團的陰謀活動,釋放進一步清洗信號。

值得關注的是,這是習近平上位後第二次在兩會期間赴遼寧團參加審議,2013年習近平上位頭年,遼寧團就是他「下團」行程中的一站。

3月7日上午,習近平參加遼寧代表團審議時,批評經濟數據造假風,並稱「必須堅決剎住」。

此前,1月17日,在中共遼寧省人大會議上,遼寧省長陳求發首次公開確認,遼寧省2011年到2014年存在經濟數據造假。而這段時間,正是王珉任書記主政遼寧;陳政高任省長,主管經濟工作。

王珉已落馬;陳政高2014年4月被調任住建部部長後,要出事的傳聞就不斷。

此次習近平再度下團遼寧省,特別批評經濟數據造假風,或意味著「遼寧幫」漏網之「虎」陳政高在劫難逃。

3月10日,習近平到新疆代表團參加審議。2013年至2015年,連續三年參加新疆代表團審議的政治局常委都是政協主席俞正聲。2016年兩會前夕,發生新疆無界新聞網攻擊習近平事件,隨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破例參加新疆代表團審議。

去年8月底,江派大佬、政治局委員張春賢被提前免去新疆書記職務。2017年兩會,習近平親自坐鎮新疆代表團。

新疆曾經是江系鐵桿周永康盤踞多年的地盤,也是江派重要攪局窩點。參加新疆代表團審議的常委級別不斷提升,與近年來對新疆官場的清洗進度相呼應。

習近平在新疆代表團發言中,強調「圍繞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推進新疆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這為進一步清洗新疆江派勢力的攪局行動定下基調。

近年來,江派大佬張春賢調職、被查的傳聞一直不斷。隨著對新疆官場清洗行動的不斷推進,張春賢的仕途命運成為外界關注點,也成為習江斗及十九大高層人事的風向標。#

(大紀元2017年3月10日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