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兩會周小川受關注 貨幣政策兩難?(上)

【新唐人2017年03月13日訊】今年69歲的中共央行行長周小川,執掌中共的「錢袋子」已經長達15年。除了他退休後由誰來掌舵中共央行以外,他的發言如往常一樣受到外界關注。今年他有關貨幣諸多政策的發言,被媒體形容為展現了平衡術,金融分析師則認為這凸顯了中共貨幣政策兩難,今天首先給您介紹外匯儲備兩難的境地。

周小川早已超過中共正部級幹部65歲的退休紅線,中共的「錢袋子」以後將由誰來執掌,外界傳的沸沸揚揚。中共銀監會主席郭樹清、證監會主席劉士余、以及央行副行長易綱,都是被外界熱議的人選。

在3月10號中共兩會的新聞發佈會上,針對外匯儲備下降到低於市場心理關口的3萬億紅線,周小川稱,「外匯儲備下降也是一個正常的現象」。

易綱的回應則是:使用外匯儲備和維護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的整個過程,利大於弊。

而周小川在說,今年以來,人民幣匯率表現為沒有持續貶值基礎的同時,又說「市場預期有很大的調整,有很大的變化。」

央行行長和副行長,這些看上去有些自相矛盾的話語,讓外界一頭霧水。新浪財經的報導稱,在各個貨幣政策之間,周小川及其領導的央行展現了平衡術。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分析,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是,在中共體制下的外匯儲備,本身處於兩難境地。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外匯儲備特別多,放在這裡。而且用去投資也沒有更好的收益,原來龐大的外匯儲備就是一個負擔了,有時有貶值的風險。因為它本身是資本管制,它對內也要發行出相應的人民幣,對內的資金氾濫和通貨膨脹都不是一個很好的事情。」

不過,任中道說,從更加宏觀的角度來看,外匯儲備減少又不是好事。

任中道:「不是好事的原因在於,美元在不斷升值,人民幣進入了一個貶值的通道,並且中國的經濟不是很好,那麼央行釋放出來的錢都進入了虛擬經濟,像房地產領域,一旦應對國際國內的金融風險,外匯儲備就是很有利的。從這個角度上來說,外儲減少並不是什麼好事情。」

中共官方出爐的自相矛盾的數據,更加讓外界一頭霧水。

3月8號,中共海關總署公佈的數據顯示,2017年2月份,出現貿易逆差達603.6億元。

前一天外管局卻聲稱,中國的外匯儲備從1月份的2.998萬億,重返3萬億。

任中道:「官方之間可能是沒有溝通好,沒有把這個數據製造好。貿易方面是海關總署公佈出來的,外匯儲備是央行的外管局公佈出來。正常的貿易逆差就是花的錢多了,消耗的外匯儲備多,但是從央行的數據來看,它的外儲卻是上升了,增加了。」

10號的新聞發佈會當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為6.9123,相比去年末略有升值。有分析稱,今年初央行收緊離岸人民幣市場流動性起到了較大作用,但是這會對人民幣國際化帶來不利影響。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分析,由於外匯儲備中,外幣債務及黃金佔的比例很大,加上美國總統川普要求中美貿易平衡的政策,會減少中國每年大約600億美元的收入,中國的美元會不夠花。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美元不夠花,人民幣又流動不起來,儘管成為SDR的國際貨幣之一,但是因為人民幣現在貶值,以前人民幣佔全球的貨幣流通市場大概是1.8%,去年年底由於人民幣貶值,國外又不用人民幣了,現在人民幣佔國際貨幣份額的1.6%。所以說中國的外匯情況是嚴峻的。」

鞏勝利指出,一旦外匯儲備不夠,中國在國際社會就會難以動彈。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