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遺孀去世 習近平母親齊心送花圈

【新唐人2017年03月13日訊】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遺孀李昭3月11日去世,享年95歲,不少網民在網路上表達悼念之情,胡家後人在家設靈堂祭奠李昭,同時接受各界親朋好友祭奠,習近平的母親齊心也給李昭送了花圈。

據陸媒報導,胡耀邦三子胡德華向媒體證實,李昭走得很安詳,沒有任何痛苦,她已臥床很久,不能說話,故沒留下任何遺囑。後事將由北京市具體操辦。

這幾天來,胡家後人在家設靈堂祭奠李昭,接受各界親朋好友祭奠。據瞭解,習近平的母親齊心也給李昭送了花圈。

當年齊心為了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的冤案,專門找胡耀邦申訴,終獲平反。故胡耀邦對習近平是有恩與他的。

前幾年,被幽禁終生的趙紫陽去世時,齊心不避嫌,還曾為犯了所謂「分裂黨的錯誤」的趙紫陽公開弔唁,並獻上了花圈。

與習仲勛夫人齊心一同去弔唁並送花圈的還有胡耀邦夫人李昭全家、陸定一全體子女、原新聞出版署署長杜導正、原副總理田紀雲等等。

當時,就有分析人士認為,習仲勛的夫人率子女獻花圈,其中當然包括習近平了。他們之所以能獻花圈,說明他們之間的關係很好。也表明習近平在心目中是尊敬紫陽的。

據瞭解,早在2008年底以及2011年3月份,齊心就曾兩次召集所有家庭成員開家庭會議,嚴令家庭成員不能打著習近平的旗號在外從事任何生意活動以及不法行為,在2011年的會議上,她甚至要求所有家庭成員必須停止所有商業利益關聯的活動。  

「六四」致趙紫陽終身被禁 

 
1986年年底至1987年初,中國各地爆發大規模學生運動,武漢、深圳、昆明、廣州、天津等17個大中城市,爆發聲勢浩大的示威遊行,「要民主,要自由,要人權,反官倒,反腐敗」的口號聲,震驚中南海。  

1987年元夜,在鄧小平家裡,陳雲、薄一波、彭真、王震、宋任窮等中共元老,策劃一場宮廷政變,將學潮的爆發歸咎自由化知識份子煽動,以及胡耀邦的姑息,逼胡耀邦下臺。

當時,習仲勛仗義執言,斥責他們用文革手段逼胡耀邦下臺。  

1987年1月16日,胡耀邦被迫辭去中共總書記職務。由趙紫陽代理總書記兼國務院總理。

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突然去世,當天,北大、清華、人大、北師大等院校內出現大量關於悼念胡耀邦的大字報和輓聯。

隨後發展成為遍及全國各地的學生、工人、民眾聯合反貪污、爭取民主、自由、法治的愛國運動。此事件最後演變成震驚世界的「六四天安門事件」。  

趙紫陽曾去天安門廣場看望絕食中的學生,但因同情學生和反對武力鎮壓,被扣上「分裂黨、支持動亂」的罪名,被免去黨內外一切職務,最終在軟禁中度過了生命中最後16年,於2005年去世。

當年6月4日,中共對手無寸鐵的學生展開屠殺,據美國白宮檔案披露,六四天安門事件造成1萬多人死亡及4萬多人受傷。同時,有關胡耀邦、趙紫陽的消息也成了中共的禁忌。

(記者湯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