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獲當政協副主席 港民團斥: 三不

【新唐人2017年03月13日訊】香港特首梁振英3月13日沒有卸任就被任命為全國政協副主席,消息傳回香港,引發民主團體的強烈抗議。這一任命被民主派稱為「三不任命」:不合法、不可理、不合民情。

香港時事評論員李慧玲撰文說,今次梁振英政協副主席,可稱之為「三不」任命:不合法、不合理、不合民情。明明是香港行政長官,仍未卸任,就擔任全國政協副主席,有違《基本法》一國兩制的初衷。

香港民主黨議員涂謹申向BBC中文網表示,梁振英應該立刻辭任特首,以避免具有國家領導人性質的全國政協副主席身分破壞「一國兩制」當中「港人治港」的原則。涂謹申認為中央政府「欽定」了一個不受香港市民歡迎的人選擔任「看似高升」的職位,「對拉近香港與中央的距離沒有幫助。」

據美國之音報導,梁振英即將出任政協副主席的消息近期在香港引發巨大爭議。親中建制派認為,中央主要考慮梁振英對國家的忠誠,在反對爭取真普選的占領運動和香港獨立思潮方面,令北京滿意。

而民主派則認為,梁振英管治香港5年,缺乏政績,更造成社會嚴重撕裂和對立,且誠信存在問題,因收取澳大利亞UGL400萬英鎊巨款而未申報,目前在接受廉政公署調查,「帶病提拔」成為國家領導人,是中國和香港的不幸。

也有分析表示,梁振英作為特首兼任政協副主席,會削弱香港一國兩制下的兩制地位,衝擊高度自治、港人治港的觀感。

香港民主派的26位議員3月9日發表聯署聲明,強烈反對梁振英出任政協副主席。聲明表示,梁振英兼任特首及政協副主席,會破壞「一國兩制」,尤其是梁振英涉嫌澳大利亞UGL事件正在調查之際,未來可能會讓中央政府尷尬和在國際社會面前蒙羞。


3月5日,香港前特首董建華(左一)和香港特首梁振英(左二)在北京參加兩會開幕式。(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