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川普將於4月在自家豪宅與習近平會面

【新唐人2017年03月14日訊】近日,有美國媒體披露,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將於4月上旬在自己的豪宅別墅裡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隨後,另一家美國媒體引述行政部門的官員稱,這個計劃尚未完全敲定。有臺媒分析指出,中美雙方出於各自的政治需要,都在積極推動這次會面的儘早舉行。

美國媒體Axios日前在報導中引述官方人士透露,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計劃今年4月6日至7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

報導稱,川普與習近平會面的地點可能是位於佛羅里達州的川普豪宅——馬阿拉歌(Mar-a-Lago resort)渡假別墅。

不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隨後報導稱,行政部門的官員表示,這只是暫定的計劃。估計美國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本週走訪亞洲時,會前往中國敲定相關計劃。

此前,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CSIS)的格林(Michael J.Green)3月11日在香港出席一次活動期間曾對外披露,美、中兩國的首腦會晤有可能在4月份舉行。

韓國親美報紙《東亞日報》3月4日也曾發文稱,中美兩國領導人預計下個月將會見面,屆時川普將親自勸說中方不要為薩德擔心。

川普上臺後,中美兩國高層人員的互動十分積極。

今年2月9日川普與習近平通電話時,兩人曾互相邀請訪問;中共國務委員楊潔箎於2月底即代表習近平訪問了白宮,與美國國務卿提勒森正式會談後,還短暫見了川普一面。

另一方面,華府也將派出美國國務卿提勒森和川普的女婿、白宮資深顧問庫什納於3月15日至17日訪中;美國財政部長努勤則將於17至18日訪中。有輿論認為,這些安排是為了「川習會」提前敲定相關議程和可能簽訂的各項協議與聲明。

臺灣《民報》日前發表題為《習近平為何這麼急著要見川普?》的署名評論文章稱,上述跡象顯示,中美雙方可能已經在為「川習會」進行「前置作業」。

文章分析稱,習近平當局正嘗試用「交易式外交」來化解川普的敵意,並希望促成「川習會」儘早舉行以藉此「向中國內部展現習近平有能力形塑川普上任後中、美兩國『新型大國關係』的形象」。而剛上任的川普也可以利用「川習會」鋪陳他讓中國「有所讓步」的印象。

文章推測,習近平的最低限度是與美國「平起平坐、不傷和氣」地讓美中之間的歧見能夠暫時擱置,不致立即爆發成危機。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