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茶含「附子」 舊金山兩人中毒住院

【新唐人2017年03月14日訊】隨著中醫在美國越來越受到主流社會的認可,中草藥的進補功效也受到重視。但是如果食用不當,就會引起身體不適甚至出現生命危險。日前,舊金山就有兩人,因為飲用同一種草藥茶後出現中毒症狀,送醫治療。

根據舊金山衛生局近日公布的資料,中毒的為一女一男,女的50多歲,男的30多歲,兩人先後在2月和三月到中國城永和蔘茸药行購買了同一種草藥茶,飲用後一小時出現體感乏力,心跳加速等症狀,被送到醫院進行緊急治療。目前已有一名病患治癒出院。

舊金山衛生局發言人Rachael Kagan:「目前我們正在與這家店的主人合作(調查),我們拿到了兩名病人購買的草藥的成分。我們與店家合作將這些草藥下架,然後檢驗毒性是從哪裡來的。」

衛生局表示,提取的草藥中含有中醫常用的附子,是一種常用來滋陰補氣的中藥,也是華人常用來燉湯滋補的食材之一。然而,如果附子不經過高溫燉煮,其中的毒性就不容易消除。

硅谷中醫師梁靜煌博士:「但是它(附子)呢一定要經過熱水,在滾水裡煮半個小時,才能把它的毒性清掉。如果沒有清理毒性的話,對人體是有害的。人就會抽搐,死人的。」

衛生局表示,永和蔘茸药行並沒有因為此次事件關門,還在繼續營業,但呼籲消費者不要再使用該藥行出售的草藥茶。中醫師建議,消費者要詳細詢問中藥藥性及飲用方法後再食用,才能更好的發揮保健作用。

新唐人記者林驍然、于偉舊金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