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馬里海盜復活?4年來首次油輪遭劫

【新唐人2017年03月15日訊】一艘載有8名斯里蘭卡船員的油輪,3月14日被曝光遭到劫持,正駛往索馬里東北岸,疑似已經沉寂4年的索馬里海盜再度「復活」作亂。

法新社報導,這艘曾求助遭到劫持的小型油輪,已經在3月14日(週二)發現停靠在索馬里東北部普特蘭半自治區(Puntland)的阿魯拉鎮(Alula)附近碼頭。但油輪上船員是否安全,油輪是否遭到了索馬里海盜劫持等情況,目前尚不清楚。

「這是否是海盜攻擊事件尚待證實。舉例來說,我們還不知道那些人有何要求。但此事看來很像是老掉牙的海盜攻擊情況。」法新社引述非政府組織「海洋無海盜」(Oceans Beyond Piracy)主任、前英國陸軍軍官史蒂德(John Steed),「自2012年以來,就沒有發生過商船遭索馬利亞海盜攻擊的事件。」

史蒂德介紹,這艘名為「阿瑞斯13」(Aris 13)的油輪,隸屬於阿聯酋的一家船運公司,船上有8名斯里蘭卡籍的船員。3月13日(週一)下午,油輪在從吉布提(Djibouti)出發,前往索馬里首都摩加迪沙(Mogadishu)送燃料的途中發出求救信號,表示遭到兩艘小艇的尾隨。

之後,船主無法聯絡船員,油輪宣告失蹤。


2013年,歐盟海軍一艘戰艦在印度洋摩加迪沙港附近巡邏,尋找可能出現的海盜。(SIMON MAINA/AFP/Getty Images)

索馬里海盜從2005年開始頻頻在印度洋犯案,到2011年1月最為猖獗,當月有32艘船遭到劫持,736名船員被劫持,成為這些海盜向船東勒索贖金的籌碼。

索馬里海盜一度成為國際社會打擊的對象,多國政府派出船艦前往保護過往商船,一些船東甚至僱用私人武裝保護自己的船隻。


平靜4年,3月13日一艘油輪在索馬里附近洋面遭劫持,疑似索馬里海盜「復活」。圖為也門海岸警衛隊2008年10月架重機槍,四處尋找索馬里海盜。(KHALED FAZAA/AFP/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