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百座頭鯨聚集南非海域 專家驚嘆稱奇

【新唐人2017年03月15日訊】成年鯨身長15米,重3.5噸,龐然大物座頭鯨成群結隊出現在南非海域,讓科學家稱奇,直言罕見。這些種群甚至多達200頭的座頭鯨集體出現,讓科學家猜測原因。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統計,座頭鯨全球只有6萬頭上下,儘管有遷徙行為,但很少成群結隊的出現。

科技網站Gizmodo近日報導,科學家之前從未觀察到座頭鯨大群聚集在一起的表現。冰島海洋及淡水生物研究所(Marine and Freshwater Research Institute)的鯨魚研究組負責人維金森(Gísli Vikingsson)說:「看到這麼大的鯨魚群,很不尋常。」

研究者注意到,非洲西南海岸區,座頭鯨已經有22次聚集成群來到岸邊水域戲耍,牠們少則20頭,多達200頭,集體活動的原因不明。

科學家介紹,座頭鯨有遷徙行為。夏季,牠們會到南極周圍的海域捕食磷蝦,之後向北半球遷移,進入溫帶水域生育和餵養幼鯨。

但是,科學家分別在2011、2014及2015年的夏天觀察到,座頭鯨不在南極海域聚集,而是在遠離南極的南非海域結成超大規模的鯨群捕食。

南非開普半島科技大學(Cape Peninsul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的生物學家芬德雷(Ken Findlay)認為,可能鯨魚早已有這種行為,只是人們之前沒有發現。

科學家也猜測,數量已經長期下降的鯨魚可能開始增多到一定程度,因此表現出令人驚訝的行為。維金森說:「幾十年來,座頭鯨的繁衍可能突然有了突破,已經開始迅速增多了。」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