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今舉行國會大選 被視歐洲政治風向指標

【新唐人2017年03月15日訊】荷蘭今天舉行國會大選,民調顯示,總理呂特(Mark Rutte)所屬中間偏右政黨自民黨(VVD)小幅領先自由黨(PVV)懷爾德斯。而眾人焦點也放在自由黨的得票結果,若取得近30席次,成為第一大黨,甚至取得組閣執政的地位,那麼或將引發骨牌效應,讓2017的大選年,成為攸關歐盟存續關鍵之戰。

綜合媒體報導,歐洲今年有好幾場選舉,荷蘭大選被視作是測試極右派及民粹政黨勢力的風向球。呂特表示,這次大選是選民得以展現「擊敗錯誤民粹主義」的機會。

荷蘭全國投票所上午7時30分(北京時間下午2時30分)開始投票,至晚上9時(北京時間16日上午4時)結束投票。荷蘭人口為1,700萬,當中1,290萬人是選民。這次大選將將選出新一屆國會下議院的150個議席。

荷蘭國會選舉制度採取比例代表制,政黨只要獲得全國總票數的0.67%,便可在150席的國會中奪得1席。因為議席門檻低,本屆參選政黨數目高達28個,但也讓選民選擇大幅增加。據悉,3個主要中間派政黨的支持率,由1980年代的80%,下跌至今屆約40%。

而籌組政府的條件,政黨需要取得下議院76席,才可成為單一執政黨,但由於參選政黨眾多,歷來都沒有那一個政黨能夠達此目標。因此各政黨需要合組聯盟,才可成立大多數政府。此屆政府是中間偏右的自由民主人民黨(VVD)和中間偏左的工黨(PvdA)組成。

此次外界分析,若自由黨(PVV)拿下國會最大黨、甚至取得組閣執政的地位,那麼歐陸將見證自二戰之後,第一個極右派政府。其引發的骨牌效應,將讓2017的大選年,成為攸關歐盟存續關鍵之戰。

法新社報導,這場大選實質上已成為懷爾德斯和所屬自由黨及總理呂特和所屬自民黨之間的角力戰。

據悉,懷爾德斯在連續數週民調居冠後,支持率已見下滑,他在僅僅1頁的競選宣言中,矢言要對穆斯林移民關閉邊界,以及關閉清真寺和禁止販售可蘭經等。

而呂特則告訴擁有移民背景的公民,做個正常人,遵守荷蘭社會規範,否則請「離開」。

不過,對許多荷蘭人而言,最重要的議題還是經濟、就業、退休金和高齡長照。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