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增46% 中國申請專利量井噴 欲超美日

【新唐人2017年03月15日訊】中國在2016年向聯合國機構申請專利的數量驟增46%,其中中興和中興分別成為全球申請專利最多企業榜的前兩名。外媒估計,按此速度膨脹,中國將在兩年內申請專利的數量超過目前雄霸榜首的美國和位居第二的日本。

《金融時報》報導,2016年,中國向位於瑞士日內瓦的聯合國機構 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rganisation)遞交的專利申請多達4.3萬項,預計一年內將超過日本,兩年後超過美國,成為世界上申請專利最多的國家。

從企業排名來看,今年中國通訊企業中興通訊(ZTE)異軍突起,專利申請量增加了近一倍,而同為中國通訊企業的華為也不甘示弱,比2015年略有減少,雄踞第二。

美國老牌的通訊類專利申請巨頭、專利持有者巨頭高通公司(Qualcomm),屈居第三,之後分別是日本三菱公司、韓國LG、美國惠普、美國英特爾、中國京東方科技集團、韓國三星電子和日本索尼公司。

因日本、中國、韓國的專利申請數量均可觀,2016年全球的專利申請來源地,亞洲佔申請總量的47.4%,其次是佔25.6%的歐洲,第三是佔25.3%的北美。

報導認為,北美自2000年以來,申請專利的數量逐年呈現下降趨勢,原因或與加拿大通訊巨頭北電網絡(Nortel)在2009年破產和黑莓製造商Research In Motion在研發方面大幅度削減有一定關係。


2016年全球各國申請專利的數量(粉)與2015年申請量(紫粉)的比較。(金融時報網頁截圖)


2016年,企業申請專利的數量(粉)與2015年申請量(紫粉)的對比。(金融時報網頁截圖)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