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構陷大師毛澤東

張讚寧東南大學法學院

在騰訊評論欄目,「短史記」2014年4月8日第126期中出現了一篇《毛澤東談與劉少奇分歧的由來》的文章,作者是湛旭彬。說毛澤東早在延安時期就與劉少奇有分歧。毛說「劉出的黑書《修養》不觸及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國民黨」,「說不要奪取政權」。這個批評,對劉來說真可謂是黑天冤枉。

毛不愧是個構陷大師。劉少奇的《修養》是在1939年7月延安時期,受毛的旨意,完全是為了配合毛澤東的延安整風而作的。《修養》的核心精神就是教導黨員要做黨的(實際上是領袖的)馴服工具。這真是毛想要的,但又不便通過毛自已的口說出來,于是通過劉之口是最恰當不過的。這就是《修養》為什麼可以暢通無阻地大量發行,而且一版再版,印了又印的原因。試想,在中國如沒有毛的首肯,有什麼書可以暢行無阻的發行,何況這還是一本與意識形態有關的書。毛向來對意識形態有關的書控制頗嚴,這是很能說明問題的。

為什麼老版《修養》「說不要奪取政權?」其實,這正是毛的高明之處。人們只要看看當時的歷史背景就明白了。首先,得從西安事變講起。西安事變發生在1936年12月12日,史稱西安事變又稱雙十二事變,12月22日宋美齡等到西安。12月22日至24日張學良、楊虎城、周恩來與宋子文、宋美齡舉行會談。會談達成6項協議,其中包括「停止內戰,共產黨接受蔣總統領導,將紅軍編入國民革命軍,共同抗日」(共產黨出版的刊物是「停止『剿共』政策,聯合紅軍抗日」),西安事變和平解決。12月26日,張學良陪蔣介石回南京。

這樣在西安事變後,中共紅軍改編為國民革命軍的第十八集團軍,並由蔣介石的糧餉供養,毛自己也稱呼蔣介石為抗日領袖與統帥,並高喊「蔣總統萬歲!」但毛在背地裏卻對八路軍軍官們說:「我們中國共產黨人一定要趁著國民黨與日本人拚命廝殺的天賜良機,一定要趁著日本佔領中國的大好時機全力壯大,發展自己,一定要抗日勝利後,打敗精疲力盡的國民黨,拿下整個中國。」「有的人認為我們應該多抗日,才愛國,但那愛的是蔣介石的國,我們中國共產黨人的祖國是全世界共產黨人共同的祖國即蘇維埃(蘇聯)。」「為了發展壯大我黨的武裝力量,在戰後奪取全國政權。我們黨必須嚴格遵循的方針是『一分抗日,二分敷衍,七分發展,十分宣傳』。任何人,任何組織都不得違背這個總體方針。」(以上均出自1937年8月,毛澤東在陝北洛川會議上的講話)。當然這話是不能見陽光的,劉少奇當時也是毛的積極擁護者,劉如果在這個時候,公開宣稱要「武裝奪取政權」,豈不等於是揭了毛的老底,壞了毛的大事,成為了毛的叛徒。如果劉要宣揚真抗日,豈不是公然與毛唱對臺戲。所以在《修養》中,既不能宣傳抗日,更不能公開講「搞武裝奪取政權」,這貫徹的正是毛的策略。

但毛為什麼要等到,27年後的文革時期才來批劉的《修養》「共產黨不要奪取政權」呢?原因很簡單,也很明確,這時毛已經篡得了政權,狡兔死,走狗烹的時機到了,更何況在經過了三年飢荒,這時毛的威望,無論在黨內黨外均已降到了冰點;而劉少奇這時力挽狂瀾,用很短的時間使中國擺脫了飢餓,其威望已如日中天,黨內要毛下臺,劉上臺的呼聲很高。毛是那種會拱手讓權給他人的人嗎?要扳倒劉,則必須將劉批倒批臭,從什麼地方作為突破口呢?毛選擇了批《修養》。

批《修養》真是一箭雙鵰,劉也有口難辯。如果劉要將洛川會議上的情況全盤兜個底朝天,那麼,只能是魚死網破,甚至連共產黨的合法性也將受到顛覆。毛料定有著「共產黨員修養」的劉少奇是絕不會、也絕不敢這麼做的。因為在入黨誓詞中就有一條,保守黨的秘密,永不叛黨。劉要是敢這麼做,就是叛黨。而叛黨罪是可判極刑的。

(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