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局勢波詭雲譎 美國務卿首訪闡立場?

【新唐人2017年03月15日訊】美國國務卿蒂勒森當地時間15日晚間抵達日本東京,開始了他上任之後的首次東亞行程。此後的五天,蒂勒森將依次訪問日本、韓國和中國。此行的重點話題將聚焦朝鮮導彈危機問題。

緩步下舷梯,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展開任內首次東亞行程。

目前,東亞正處於敏感時刻。17天前,中國因薩德問題,開始對韓國施以高壓;10天前,朝鮮又發射導彈落入日本海;9天前,研究機構發現朝鮮可能在準備更大規模的核試驗,同一天,第一批薩德反導彈系統運到韓國。

朝核問題捲動東亞局勢,如何化解,成為蒂勒森此行重點話題。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麥克•唐納:「國務卿會和日本、韓國、中國的高級官員會晤,討論雙邊和多邊問題,包括戰略協調解決「朝核」及導彈威脅。」

週四,蒂勒森會見日本首相和外長;週五,就轉往第二站韓國。該國國內也正處於劇烈變動。總統朴槿惠上週剛被罷免,2個月後,新總統就會選舉產生,目前民調領先的在野黨,對於是否部署薩德,以及會對朝鮮強硬還是懷柔,立場都與現政府有所不同。外界關心美韓關係未來走向,不過蒂樂森此行不會與在野黨提前接觸,只會與代總統黃教安和外長尹炳世會面。

蒂勒森週六週日,到訪此行最後一站中國。本週一,美國代理助理國務卿桑頓(Susan Thornton),首次闡述了美國對華關係的新基調,「尋求與中國建立一個注重結果的關係」。

文昭:「現在這個環境下她提「結果導向」首先它是表達對前任政策的批評,就是中美周旋這麼多年,美國沒有達成它想要的結果;浪費了時間。也是表達他想尋求結果的明確意圖,對美國來講就是要了結兩件事,第一是安全,那就是朝核。第二件事,從中國入世後,對中國大陸單方面有利貿易格局要扭轉。」

蒂勒森行前,美國國務院也再次闡述了,美國關心的中國問題。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麥克•唐納:「決心仍要敦促中國遵守國際規則,並要用尊重和公平的態度,對待貿易問題,地區問題,當然還有人權問題。」

東亞區域局勢敏感,蒂勒森如何在維護美國盟友的同時,與戰略利益存在分歧的中國達成平衡,不僅考驗外交智慧,也是觀察川普政府亞太戰略雛形的契機。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