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川習會提前 誰急於會面?

【新唐人2017年03月16日訊】【熱點互動】(1584) 川習會提前 誰急於會面?

日前美國媒體報導,習近平將於4月初訪問美國,與川普進行會晤,首次川習會將在川普位於佛羅里達州的豪華別墅舉行,沿襲了之前習奧會的莊園外交模式。這次會晤的時間點比之前傳言的時間點提前了很多,由此迅速引發了各方的關注,有分析稱,這次中美會晤將有一場大談判。那麼是什麼因素使會面提前?談判的重點是什麼?雙方所面臨的內政外交的局勢,對於這次會面以及會面的結果會有什麼影響?今天我們就對這些問題做一些分析和解讀。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直播節目。

日前美國媒體報導,習近平將於4月初訪問美國與川普會晤,首次川習會將在川普位於佛羅里達的豪華別墅舉行,沿襲了之前習奧會的「莊園外交」模式。這個時間點比之前傳言的時間點提前了很多,迅速引發了各方的關注。有分析稱,這次中美會有一場大談判。

那麼是什麼因素使會面提前?談判的重點是什麼?雙方所面臨的內政外交的局勢,對於這次會面以及會面結果會有什麼樣的影響?今晚我們請了二位時政專家就這熱點的事件做些解讀和分析。一位是政論家陳破空先生,還有一位是時事評論員横河先生,二位好!

陳破空、橫河:您好,大家好。

主持人:非常感謝。那麼在我們節目的一開始先來看一個新聞短片。

由於川普在選戰期間,多次對中共出言強硬,因此兩人的首次會面也備受關注。

川習會的日期暫定在4月6日和7日兩天,地點很可能在川普位於佛羅里達州棕櫚灘的馬阿拉歌(Mar-a-Lago)私人渡假村,上個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剛剛在這裏與川普會晤,並一同打高爾夫。但川習會為工作性質,因此日程中不會安排高爾夫。

最先報導這一消息的美國媒體Axios稱,川習會將會關注和討論的議題廣泛,包括朝鮮核武威脅、美中貿易、南中國海領土爭議等。預計川普會特別要求中共在朝鮮問題上給予合作。

川普一直對中共操縱貨幣,以及通過不平等貿易政策侵蝕美國就業等問題,立場強硬,甚至以提高關稅相威脅。但在最近與習近平的通信中,川普也釋出善意,願意同中國培養有「建設性的」關係。

主持人:觀眾朋友,我們今天談論的題目是川習會,歡迎在節目中間給我們打電話發表您的觀點。破空,想先請問您,川習會這個消息是週一報出的,那麼所有的媒體基本上第一段都是說,川習會是在川普佛羅里達的豪華別墅,沿襲了之前的習奧會的「莊園外交」模式。在您看來,為什麼川習會的第一次見面會選在這個地方?

陳破空:我想這是中方提出的要求,而且中方的要求很巧妙,一石二鳥,一方面避免了尷尬,另一方面有利於國內的宣傳。因為從1989年以來,美國基本上不會給中國領導人正式訪問和國是訪問的待遇,每次會圍繞訪問規格,雙方發生爭執,鬧得不歡。

在奧巴馬時代提出莊園會,當時習近平剛上台,那麼莊園會是化解這個的一個巧妙方式。就是給中國人宣傳成中美兩位還是很親近,不打領帶、挽著袖子在那裡談話,很親近。但在美國來說,它不會宣傳說這不是一個正式的工作訪問。在這種情況下,顧全中國的面子,同時又達成了元首的會見。

這次川普就沿襲了這個方式,讓中方提出來,因為中方知道,如果要爭取在白宮,在華盛頓正式的會見是不可能的,美國不可能答應。尤其美國的新總統上任,第一個任期絕對不會答應,第二個任期有可能做一點的寬鬆。

1989年之前,當時出於對抗蘇聯的需要,當時美國給中國非常好的待遇。鄧小平1979年副總理的身分都受到最正式隆重的歡迎,什麼南草坪、紅地毯、21響禮炮;後來國家主席李先念也受到正式待遇。

最受到隆重待遇的是總理趙紫陽,趙紫陽在1984年訪問美國的時候盛大隆重,那是里根的時代。里根政府和美國非常欣賞趙紫陽,認為是中國的改革派,而且是最有風度的中國領導人,所以給他最高的禮遇來對待。但是1989年的「六四」大屠殺發生之後,這樣的事情就沒有了。

基本上美國它有個不成文的原則就是,給盟邦、民主國家和友邦以正式的國是訪問的待遇。中國現在的身分很尷尬,不是盟邦、不是民主國家,也不是友邦。當時趙紫陽時代還是,那不是友邦,是什麼呢?說得好聽一點叫做「對手」,中間一點叫「潛在敵」,說得不好聽叫做「敵對國」。在這樣的情況下,不可能以白宮的名義,或者以國是訪問的名義來接待,所以這個問題就處理得雙方都有台階下。

主持人:横河先生,我看到有媒體報導,像破空剛才提到的,這個東西是中方提出的,其實中美現在面臨很多棘手的議題,那中美關係也比較複雜,覺得在這樣的環境中可能更容易去商討這些議題。大家都很關注這一次的川習會,您覺得主要的議題會是什麼呢?雙方主要的利益訴求又是什麼樣呢?

横河:我覺得排第一位的應該是朝鮮半島局勢,其它的當然也很緊急,但是不至於緊急到需要改變日程,把它提前。那提前的話,只有一個可能性,跟朝鮮半島是有直接關係的,這個我們已經做過好幾次了,北朝鮮的導彈、薩德,現在是美國和南韓聯合軍演,所以這是一個非常緊急的事情。

第二個問題,我覺得可能跟中國的經濟有關,川普上台以後,雖然暫時沒有宣布中國是匯率操縱國,而且原本要增加45%的進口稅也沒有實施,但是美中貿易逆差的問題是一定要解決的,所以這個問題我覺得是第二重要的。

還有一個問題是南海,南海問題也會是一個重要的議題,但是我覺得都沒有朝鮮半島這麼緊急。從朝鮮半島來說的話,中方其實已經提出一個折衷的方案,雙方同時擱置,北朝鮮擱置它的核計劃、南韓和美國擱置軍事演習。

顯然它所說的,雙方都沒有買帳,而北朝鮮它肯定不會去聽你說擱置核武器;南韓和美國,美國的航空母艦現在已經到達了,軍演馬上就要開始,顯然也不會。你起碼要等北朝鮮正式表態說它願意擱置,那這個中國說了沒有用。

主持人:但北朝鮮好像已經表態,說它並不打算擱置核計畫。

横河:對,它不會輕易讓步,至少在口頭上不會輕易讓步。所以在這一點上,我覺得中方可能會想出一個比較折衷的方案,就是在薩德和軍演方面讓對方讓一步,這是中方的訴求。因為中方並沒有十分的把握能夠立刻約束住金正恩,因為培養了這麼多年,已經到這一步的時候,突然之間要改變他是很困難的。

那美國方面,我覺得很可能也會想通過這一次給中方施加更大的壓力,因為不管怎麼說,最直接能夠卡住北朝鮮所有供應的途徑,必須得到中國的配合,所以在這個問題上,美國也希望中方能夠起到更大的作用,所以我覺得這是雙方的訴求。

至於說其它方面,像貿易方面不可能達成協議,因為貿易方面嚴格地說,我沒有看到美國有非常明確地對華的政策,尤其是貿易,其實在北朝鮮的問題上也沒有非常清晰,但是相對這幾天慢慢的清晰起來了,但是對貿易方面的摩擦好像沒有特別清晰的路線。

主持人:好,等一下我們再深入分析一下。破空我想問問您,有人說這是一次大談判。您怎麼看雙方要面臨棘手的問題,以及他們各自想要達到的是什麼?

陳破空:我覺得這毫無疑問是中方提出來的,那麼對中方或者對習近平來說,外有三急、內有三急。剛才横河也講到一點,外有三急,一個是韓國的薩德問題,薩德之所以中共跳那麼高,是因為薩德不僅是防北朝鮮,中共媒體說:明指北朝鮮,暗指中國。

實際上是因為薩德有探測功能,配合斬首行動,它可以對北朝鮮的建築物和領導人的活動有個探測,可以定點斬首。那北京經常是杯弓蛇影、草木皆兵,認為今天在平壤斬首了,將來會不會在北京斬首?所以跳得很高就是這個原因。那麼這是一急。

第二急是朝鮮,現在川普擺出來就是要進行定點清除和斬首行動的格局,30萬大軍到位,29萬韓軍、1萬多美軍,和美國的航空母艦,還有很多的戰艦,另外美國的四大特種部隊都到位,以演習為名突然閃電攻擊是完全有可能的,而且其中包括當時擊殺賓拉登的特種部隊第六分隊都到位了。

那麼在這樣的情況下,中方又向中朝邊境調兵,那麼調兵的話就是說他不希望這種事情發生,不希望北朝鮮政權更替或者被斬首,唇亡齒寒,中共就感到自己下一步很危險。這是第二急。

第三急,趕在美俄緩解關係前。川普上任以來和競選期間,最重要的一個企圖就是改善美俄關係、緩解美俄關係,甚至美俄結盟,一旦美俄結盟,那朝鮮問題不用中共說了算,俄國起的作用就非常巨大,俄國保持中立,中共就沒辦法;俄國如果橫亙在中朝邊界,中共也沒辦法。那美韓完全單獨可以處理北韓。

在這樣的情況下,它就要趕在美俄首腦會晤前,實現中美首腦會晤。而美俄關係受到了國內像民主黨、媒體等等一些傳統反俄勢力的阻擾,美俄首腦訂於7月份20國峰會,在德國的時候見面。本來原計劃,習近平也是這樣的,但是現在看要趕在各國之前。

內有三急是哪三急?經濟、政權和權力。經濟,中國經濟是不斷地下滑,這次習近平在兩會上批評遼寧省經濟造假,那個數據是10倍10倍的造假,全國各地都存在這個問題,經濟產值的話完全不如表面上好。如果美國站在貿易上、經濟上給它勒緊脖子的話,中共是受不了。

第二急就是政權,就說政權的危機感非常深重,就包括薩德危機,還有就是整個國際社會對它不利的變化,全球化的跑道要撤走,全球化的瓦解使中共少了一個跑道。

再一個就是權力危機,因為中共領導人在黨內要有話事權,要處理好中美關係,中美關係是重中之重,如果他跟川普見面、握手的相片,也跟川普達成一定的協議,中美緊張得到緩解,會鞏固習近平的黨內的地位,有利於「十九大」他的人事布局。如果說反過來,中美關係處理得一團糟,非常緊繃的話,在黨內會受到政敵的圍攻,在「十九大上」可能處於不利的位置。

所以外有三急、內有三急,是習近平必須緊急要會見川普的原因。

主持人:橫河先生您也這麼看嗎?因為現在確實大家都說這個時間一下子提早,比之前提早很多,很多人表示比較驚訝。影響它的因素,有專家分析說,專家就說國內的局勢刻不容緩,所以習近平迫切的需要會見川普,您同意這種觀點嗎?

橫河:剛才我們講的是朝鮮問題,其實沒有講到,還講到中美貿易的問題,中美貿易實際上就牽涉到中共的政權,政權的穩定性。因為現在它是處於一種什麼狀態呢?叫「破屋偏遭連天雨」,就是說它經濟已經下滑了,好,這時候正好也有一個川普上台,要對中國的經濟進行,其實也說不上制裁啦,就是說回到15年前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時候,你承諾的15年以後要完成的東西,實際上就是說要完成這個公平。這一點不管川普怎麼樣受建制派的限制,或者是怎麼樣回收,你說比競選的時候他已經語氣軟多了,但這個大方向不會變的,還會要做。

這樣一來的話,對於中共來說的話,因為它畢竟到現在為止,它的整個工業體系是以出口為導向的,而且出口導向最主要的方面是在美國,當然你現在可以說你調整了,向歐洲、向其它地方轉,對不對?但是這個最主要的、最大的應該還是美國。所以在這個問題上,如果說美國真的要求中共只要嚴格遵守國際貿易的這一些規則的話,對中國的經濟打擊會非常大。

那麼另外一個就是,從這一次兩會的現象來看的話,兩會所有的人都過度嚴肅了。

主持人:其實說明了一些問題。

橫河:從領導層到參與的代表都非常嚴肅了,說明現在的政治氣氛非常緊,這個緊倒不見得說是因為反腐引起的,更重要的是一個不可預測性,大家對前途的不可預測性,和整個,實際上就是說這個權力鬥爭沒有停止,還在繼續,而且很可能是尖銳化。

那麼在經濟問題如果不搞上去,經濟要保持繼續下滑的話,那麼現政權要維持現在黨內的絕對統治地位的話,是有困難的。所以我覺得在這種情況下,確實是國內危機應該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當局希望稍微緩解一下,如果能夠緩解一下的話,其實因為朝鮮問題吧,最終還是牽涉到中共一個統治的問題,真的說對朝鮮半島有多大的寄希望,我覺得也不見得。

主持人:是,但是我想問一下二位,先問一下破空,就是剛才你們二位講的中美貿易的問題,如果說川普就像橫河說的,無論建制派、或者是其他人的反對怎麼樣,他一定會推行某種程度上的貿易,把貿易逆差減少。那麼習近平、川普的會面,對於這一方面,就是說他多多少少可能會做一些讓步,對於國內經濟會有什麼樣的影響呢?

陳破空:川普政府的一個特色、他的個性就是不可琢磨、不讓人知道。他的貿易委員會主席彼得.納瓦洛(Peter Navarro),就是寫《致命中國》的作者,最近問他具體對中貿易政策,他說這是最高機密,不講,也就是還在醞釀之中。包括國務卿提勒森訪問中國,這個都是帶著一種壓力去的,而不是說去溝通關係那麼簡單。

那麼現在這個貿易上是這樣的,中共過去30年的增長,主要就是利用美國,一個是美中巨大的貿易逆差,原來2,000多億,現在3,000多億,直接構成了它經濟增長。第二個,對美國市場大規模的傾銷,占據美國市場,占據三分之一。再一個就是說它操縱匯率獲得的好處;還有就是大規模的盜版知識產權,最保守的估計,每年美國損失幾千億,嚴重的估計損失上萬億,也就是轉移美國財富自肥,這是中共政權爆富,腰纏萬貫成為爆發戶的一個原因。

那麼現在川普,作為一個商人上台的總統看得清這一點,他要制止這個過程,表面上他要求的是中共妥協和讓步,事實上不是妥協和讓步,剛才我講了,他要求的是你遵守規矩,始作俑者、這些問題的製造者--中共,你製造了匯率問題、你製造了貿易逆差、你製造了產品傾銷、你製造了不公平的貿易,那個最保守的貿易,關稅不同,而且15年期限到了。15年的期限,中共加入世界貿易組織,那麼現在就面臨一個就是,你是不是完全遵守世界貿易組織規則,同時承不承認你是一個自由(市場)經濟國家?如果美國不承認,世界上沒有國家可以承認它是自由(市場)經濟國家,就是說市場經濟國家,所以對中國打擊很大。

我估計習近平這次來會這樣談,就是經濟上給他一點時間,暫緩,他不可能要求說我還要給你順差、我還要給你傾銷,他不會。實際上私底下習近平和中方已經做了很多的讓步,在匯率上、在貿易上做了很多的讓步,鋁都停止了傾銷。所以說川普才沒有提出尖銳的政策,而且川普說如果再一次操縱,我們再列入操縱國。

但是有一個交換是什麼呢?估計是川普要斬首金正恩,習近平要探討如果我同意你斬首金正恩,那麼經濟上是不是給中國緩解一下?同時這裡有一個,美國的大選受到國外關注的時候,中國有一個所謂的「大選」--「十九大」,就是說美國支不支持?因為美國可以支持其中的一方,不支持一方,這個在中共領導層是非常的敏感的,所以原來老是拿基辛格背書,現在老是拿美國總統背書。

如果美國起作用,比如說啟動郭文貴,在美國這些人,起一點作用,揭發一些東西是對裡面的政局是給構成影響的,在這樣的情況下,習近平也需要一個川普政府的背書,就大背景下支持習近平在「十九大」鞏固權力。

主持人:破空分析蠻明白的。但另外一方面我想問一下橫河,就是說剛才你們都提到了,其實中共現在罕見的在朝鮮半島,跟朝鮮跟韓國兩個國家關係都非常緊張。那麼它經濟上的東西又是在貿易上沒有辦法解決的,那麼您覺得這樣的一個川習會它能不能幫助中共去緩解這樣的一個困境?

橫河:現在的問題是這樣的,這幾個困境吧,其實都不是一天發生的,也不是因為習近平上台了,也不是因為川普上台了,都沒有關係。就是說我們以前長期以來就一直在說中共的經濟它是有天生的缺陷的,就先天缺陷的,它這個先天缺陷就是它是在國有制的管轄之下。

所以從一開始你看,它就是向權貴傾斜的,最早的時候雙軌制,價格雙軌制,然後一直發展過來,它一直有這樣的傾斜。到了80年代的時候,就正式定了土地是國有的,以前其實私宅地不是國有的,就是制定憲法。所以它一直向權貴傾斜。

這樣的話,實際上就是在發展的過程當中的絕大部分的好處被一些權貴集團拿走了,所以它這個社會矛盾它不是一天積累起來的,它就這麼長期30多年積累下來的。那麼這種矛盾積累下來以後,它沒有解。

你看日本,日本其實戰後的發展也是30年左右,成為世界強國,世界第二位經濟體。中國其實也發展了30多年,但是你比較日本發展到那個時期,你不要說日本失去了10年,就是說它形成了一個完整的一個工業體系,這個完整的工業體係是自主工業體系。但中國發展到現在為止,仍然是一個依靠外來的非自主的工業體系。

主持人:而且好像是拷貝型的。

橫河:對,就是山寨型的嘛。前幾天不是有人就專門說嗎?說不買韓國的手機、不買進口手機,怎麼辦呢?買中國手機。結果把中國的手機打開來一看以後,幾乎沒有一個部件是中國產的,所有的部件都是進口的。就是說它實際上為什麼沒有達到像日本和其它的國家,就是每個國家發展到30年的時候,它雖然也慢下來了,或者停滯了,但是它已經有了一個完整的自主產業。

但中國為什麼沒有呢?關鍵問題是你這個升級換代、改型,這個是需要錢的,是需要經歷的。但是在中國有多少人願意再投資到這種方面去呢?就是研究和發展這部分。這部分實際上它取決於整個政治環境,就是說一定要有對未來有希望才會去進行這方面的投資,就包括科學、技術,還有資金的投入。

所以中國的有產者的消費,消費率是世界上最高的,再投資率在世界上是非常低的,其原因就是它的制度。制度當中其實還有一個就是法律的問題,誰也不知道哪一天又被「打土豪、分田地」了,所以能花的時候儘量花,花不掉就把它轉到國外去,這就是中國大批的資金外流,這些外流的資金如果在一個正常國家,它會在這個國家再投資,會再去把它升級換代。

主持人:他對自己的財富沒有安全感。

橫河:對!這是長期積累下來的問題,而且是體制造成的問題,不可能現在跟美國談成好的談判,繼續以不公平貿易方式得到好處。不可能了!因為經過三十多年的發展以後,原來的三大代價,人權代價、環境代價和資源代價已經不可能再付出了。

主持人:都已經耗盡了。

橫河:不是靠跟美國談出一個什麼有利於中國的方案就能夠解決這些矛盾的。

主持人:我們接聽一位線上觀眾電話,加拿大的齊先生,齊先生您好。

加拿大齊先生:主持人、嘉賓好。我完全同意破空講的。中共有求於美國,這麼一個大好的歷史機遇不能放過,我提三點,第一點,意識形態、人權一定要談,這是核心問題,抓住了牛鼻子,你才能牽一條牛走。什麼三點呢?第一點你把「七不講」、兩年以前提出的「七不講」,要中共解釋什麼叫「七不講」?應該說清楚;第二點,抓幾百個人權烈士,這個是了不得的事情,給我名單拿出來,給我放出人來;第三點,為什麼CCTV、為什麼孔子學院可以到北美來,可以到西方國家來,美國西方的傳媒就不能進中國,跟中國的學生面對面?這根本性的問題可以閉門談,但閉門談以後,每半年到一年要發表公報,進步在哪裡,假如沒有實質性的進步,對不起,好多其它的重要事情免談。

主持人:謝謝齊先生。請破空給點評一下。

陳破空:我回應一下。齊先生是有良好的願望,但是現實比較遺憾。這一次他們談不到人權問題,基本上都是談一些現實問題。至於剛才提到CCTV和孔子學院,這一次美國官員有一個說法:為什麼中國的企業可以到美國收購,全部都收購,甚至把知識產權都拿走,但是美國的企業在中國不能擁有50%的股份,必須合資、合股?這是不公平的貿易。

很多不公平,我以前講的,雙方收稅的不公平,相差十倍甚至幾十倍,都是不公平。這些問題會拿出來談。我想,問題集中的焦點還是朝鮮和薩德;中國那邊是經濟、權力等問題,尤其在「莊園」關起門來,最多只帶一名翻譯的情況下,有很多是非常私人的話,掏心掏肺說一點心裡話。

我是希望習近平不要錯過機會,不要像上次跟奧巴馬會談一樣,只是應付了事,最後沒有解決問題,使中美關係積累的問題越來越嚴重。我覺得這一次習近平要認真對待,拿出一些步子來改善中美關係的實質性關切、實質性的糾葛。

川普是當真的人,川普絕不會受花言巧語的迷惑,川普有可能採取突然襲擊,包括貿易、經濟以及對北朝鮮的打擊,到那時可能中國反而吃不了兜著走。

主持人:我們再接聽一位觀眾電話,是加拿大的張先生,張先生您好。

加拿大張先生:大家好。我覺得最近中共對南韓的大規模經濟制裁,是朴槿惠和歷屆南韓總統對中共進行的親共、媚共、恐共背後的經濟利益體「绥靖政策」的大報應,可惜現在南韓還沒有意識到這一點。在美國這邊也是一樣,也是舊勢力,主要由於美國和整個西方社會對許多事情也都進入绥靖的政策,可美國現在怎麼樣呢?就是國力衰退,工作外流等等,出現這種情況。

川普只是表面上看出這些,因為長時間看到這一點,才跟好多東西對抗。很好!但是绥靖主義這種瘟病的思想在他腦子裡作祟,所以很快我就感到失望了!你看,他就對中共示好了!現在要改變的話,應該意識到中共是世界上萬惡之源,整個世界上的矛盾是民主和獨裁的矛盾。他跟中共談的時候,應該僅僅談什麼呢?應該勸習近平要走向民主之路。

主持人:謝謝張先生,明白您的意思了。橫河先生,請稍微談一下關於川普的對華政策,就像剛剛破空說的,並沒成形的或者大家能看到的具體政策。前幾天,智庫的學者和教授有一份報告《美國對華政策:給新政府的建議》,這份報告被稱為是建制派的獻言,基本上他們建議川普沿襲過去,不要改變對華政策,還是要有深度的貿易、交流等。我不知道您怎麼看這份建言?

橫河:說「不要改變原有的政策」,理由是因為中國現在已經很強大了,讓中共能夠在不公平的貿易當中得到這麼多好處,是以往的政策所造成的,就是今天所看到的問題;引起問題的原因不可能成為解決問題的方法。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這些專家們也意識到這一點,因此覺得重大政策「一中政策」不能改變,川普其實已經照做了。

另外,他們表示在很多方面是可以強硬的,以前太軟弱了。就這一點來說,倒是很接近川普現在的政策,只是沒有像川普講得那麼厲害。

還有一點就是TPP,其實TPP川普放棄了,但是在制訂TPP的時候,實際上已經考慮到對中國的不公平貿易,而制訂了更嚴格的標準,以致於中國不能夠加入TPP。所以它提的政策沒有什麼很新的,所謂「建制派」也意識到了問題的嚴重性,而且必須採取某些強硬措施了。

陳破空:這份所謂「建制派的建議」我仔細看了一下,我給它就是三個關鍵詞,一個叫左派,一個叫酸秀才,再一個叫老套。老套,沒有新意,都是奧巴馬時期的政策。為什麼說是酸秀才?完全不現實。川普上台就是國內政治和國際政治的現實所造成的,是應運而生。為什麼左派?有人說毛左,但有點偏見,左派誤國,誤美國很久了,恰恰是扭轉的時候了。這些酸秀才再來提這個建議想繼續誤導美國,我想川普根本就不會聽。

主持人:非常感謝二位今天的精采評論。節目時間又到了,感謝觀眾朋友們的收看和參與,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