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共諜潛台?這5人曾讓台灣吃大虧

【新唐人2017年03月16日訊】近日有台媒報導指,潛入台灣的中共間諜超過5000人,就連中央政府機關也被滲透。消息再度引起輿論關注。實際上,共諜滲透台灣的歷史由來已久,其中5人曾讓台灣吃盡苦頭。

BBC中文網日前整理出5名重要「共諜」。近百年來,這些共諜對台灣造成的影響非同一般,他們的最終結局是,除錢壯飛離奇死亡外,其餘4人分別被台灣逮捕判刑。

「紅色間諜」錢壯飛

錢壯飛1896年出生於浙江湖州,1925加入中共。1929年以無線電專長獲得國民黨中央組織部黨務調查科主任徐恩曾任用,同赴南京,擔任徐恩曾的機要秘書。

1931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顧順章被國民黨逮捕後叛變,當時在上海的中共黨員面臨身份分曝光即將被捕的處境,錢壯飛掌握情資,連夜派人將消息帶到上海,周恩來、瞿秋白、鄧小平等人全都轉移,國民黨搜捕扑空。

1935年4月,錢壯飛在貴州離奇失蹤,後被確認死亡,至於死亡原因眾說紛紜。死時,錢壯飛39歲。

「密使一號」吳石

吳石1894年出生於福建省,年少時響應武昌起義加入軍校,後投身國民黨軍隊。官至國民黨參謀次長(中將軍銜),亦曾任國民黨軍史料局局長。

根據中共媒體報導,吳石1940年初開始為中共工作,漸漸成為中共在國民黨內部的最高情報官,代號「密使一號」。

1949年吳石隨蔣介石撤退到臺灣,他和往返兩岸的女間諜朱楓(又名朱諶之)合作,將國民黨的重要軍情資料經由香港帶到中國大陸。

1950年,台灣唯一參加過「長征」的中共黨員蔡孝干被捕,他供出朱楓及其他400多名中共地下黨員。吳石幫助朱楓逃脫因而泄漏身分。

1950年6月10日,吳石、朱諶之被判處死刑,在台北被槍決。

2009年大陸熱播的諜戰劇《潛伏》的男主角余則成,人物設定據信以吳石為藍本。

「美女間諜」林偉

被台灣媒體稱為「美女間諜」的林偉原籍浙江,1991年與台商結婚而嫁到台灣,1997年入籍台灣。

林偉在2001年認識退伍空軍黃正安,黃正安當時在研究單位負責飛彈研發。黃正安透過與中共軍方有聯繫的林偉開價700萬美元,兜售台灣軍事機密。

黃正安的前妻自首後供出案情。2010年偵查終結,林偉因泄密遭判刑7個月,經減刑成3個半月,黃正安依泄漏國防機密等罪判處有期徒刑8年,褫奪公權5年。

「少將共諜」羅賢哲

羅賢哲1959年生於台灣台東縣,官至陸軍司令部通信電子資訊處少將處長,他是近年來涉共諜案軍職最高者。

羅賢哲因為外語能力佳而獲外派,2004年派駐泰國擔任武官期間,被中共吸收成為間諜,期間多次將軍事機密帶往中共駐泰國大使館。

羅賢哲2011年二月被捕,同年7月被判無期徒刑。台灣國防部高等軍事法院檢察署偵結起訴書中提到,羅賢哲在泰國期間,受中共情報人員設局拍下與酒店女子的親密照,受到威脅于是配合中方提供情報。他在調查期間坦承並繳出犯罪所得,因而獲減刑成無期徒刑。

「史上最大共諜案」許乃權

被台灣媒體稱為「史上最大共諜案」的涉案人、前陸軍馬防部北竿少將指揮官許乃權,2016年被依違反國家安全法判刑兩年十個月。

許乃權1956年出生於金門,退伍後曾任金門縣政府社會局局長,曾參選立法委員與金門縣縣長但落選。

原籍福建的共軍退伍上尉鎮小江多次以香港居民身分到台灣,2008年左右開始,透過許乃權等退伍軍人吸收軍方人脈,以金錢利誘他們提供幻像2000戰機、雷達站等軍事機密。

鎮小江在台灣吸收的「共諜網」涉案人眾多,許乃權是當中軍階最高者。

(記者宋彥龍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中共高層諜影重重 少將驚曝黨政「內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