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獲薄熙來頒獎 重慶打黑首席女檢察官辭職異地謀生

【新唐人2017年03月16日訊】曾獲薄熙來頒獎的昔日「打黑明星」重慶市檢察院檢察官幺寧,被法律界人士稱為權貴陰謀家的打手。隨著薄熙來、王立軍的倒台,幺寧最終自食其果,無奈的辭去公職到異地謀生,做了一名見習律師。

自薄王倒台後,打黑明星幺寧備受外界矚目,揹負罵名的她心灰意冷,於2016年底辭職,離開官場。有消息指,幺寧曾經應聘重慶市一家律師事務所,遭到拒絕,無奈之下,她只好投身成都一家事務所,做了一名最底層的見習律師。

年僅39歲的幺寧曾是重慶市檢察院公訴二處處長、全國青聯委員,被外界認為是薄王打黑的得力幫手。幺寧主辦過謝才萍涉黑案、李莊案、文強案等社會高度關注的大案。

李莊案中,幺寧的表現引起很大爭議,法律界人士認為她不顧法律事實,淪為權貴陰謀家的打手,玷污了法律的尊嚴。

據陸媒報導,2009年12月30日上午,李莊案庭審最後陳訴時,幺寧突然爆料,李莊以辦案為名嫖宿。李莊當庭抗議:「她誹謗我。」

李莊的當庭辯護律師陳有西也指責幺寧「人格有問題」,法律審判沒有證據了,搞道德審判。

法律界人士對此評價:法律人殘殺法律,幺寧立了頭功。

當年幺寧投靠薄熙來榮獲「十佳公訴人」並獲處級幹部的職位及待遇,但重慶變天後,當年的榮譽轉眼成罪證。

據幺寧的同事透露,2012年薄王倒台後,幺寧一度接受最高檢的調查,調查主要內容是李莊案審查起訴環節的瀆職行為。當年,幺寧曾被推薦為中共18大代表候選人,但初步名單公示僅兩天,就遭司法界人士反彈,幺寧最終無緣出席。

法律界人士評論,君子有所為,有所不為。幺寧既然選擇作惡,就不能聲稱是因為迫不得已,而得以免責。重慶事件,展示出現行司法制度最可怕的裂口。

司法改革應當確立司法獨立的制度,獨立地行使職責,則法律人只遵從於法律,而非權傾一時的權貴,司法則可能堅守公正,法律人則可能堅守職業操守與獨立人格。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