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黑心餐館開在廁所 照樣加盟外賣平台

【新唐人2017年03月16日訊】近日,陸媒暗訪網路外賣平台現狀,發現大陸外賣餐廳亂象從生。有人竟然用公廁和停車場作為地址申請開店,而這些髒亂差的小餐館只需要給中介一點小錢,就可以順利通過平台審核開店營業。

3月15日,新快報報導,在高樓林立的廣州市區,每天都有身穿各種外賣平台送餐制服的外賣小哥,穿插在鬧市和城中村之間送餐。

外賣小哥內心不安

從事外賣送餐行業半年多的阿權(化名)說,他每天都要送300多份外賣,點外賣的人越來越多了,加盟外賣平台的店舖也越來越多了,但餐館餐廳的店內環境讓他內心十分不安。

他說,很多新開的店都是在城中村一些陰暗的角落,非常難找,而且內部環境髒亂差,十分噁心,但生意很火爆。每次到這些餐館取餐時,他都覺得自己是「幫兇」,因此還試過在將快餐送到消費者手中後,順便奉勸其不要再幫襯這家餐廳。

廁所餐館加盟外賣平台

15日上午,調查組和媒體記者,到廣州市天河區石牌村一帶調查,看到很多餐廳裡顧客寥寥無幾,廚房裡卻忙得熱火朝天。

中餐時間,調查組記者走進藏身於陰暗巷子中的一家名為湖南人家的餐館,看見廚房四壁烏黑,沒有任何通風防火設施,垃圾桶和沒有任何遮罩的煤氣罐放在一起。但這家店面,不到5分鐘時間內就有十幾個身穿制服的外賣小哥前來取餐。

而在不遠的另一家餐館,廚房竟然就在廁所裡面。這家廚房設在廁所裡的餐館,很多菜品都被胡亂擺放在廁所內臨時搭建的一個平台上,旁邊兩個大盆裡面裝著不知名的液體,與青菜放在一起。

記者問這樣的條件怎麼能開餐館,老闆回答,一開始不能在外賣平台上開店,但現在我們的證照都辦齊了。

據瞭解,就是這樣的一家店,卻早已經加盟了餓了麼、美團等外賣平台,而相關的證件在去年10月才辦妥。

那麼,餐館老闆是如何加盟到外賣平台的呢?不少店主表示,他們是通過外賣代開中介才成功開店。

一位自稱可以代開店舖的店家說,只要提供手持身分證正反面的照片,以及店名、電話等資料,繳納680元後即可辦理外賣平台上開店的執照。

調查組將廣州市越秀區建設中馬路的公共廁所作為店舖地址發給對方。3天後,對方通知,以這個公廁為店舖地址的餐館已經通過了網上信息審批關。

同時還將一份不知道從哪裡辦來的「營業執照」,以及法人代表信息等材料發給調查組,並詳細說明如何應對美團外賣平台接下來的實地審核。如果還沒有營業設施,或者擔心店面不過關,給他個紅包,一線城市200元左右,其他不到200元。

隨後,調查組聯繫另一個自稱可以代開店舖的中介,胡編一個店舖地址,說要加盟餓了麼外賣平台,不到30分鐘,調查組胡編地址的這家「餐廳」就可以開張了,而且可以成功接單營業。

網民熱議:營業執照怎麼下來的

網民紛紛質問:「營業執照怎麼下來的,平台能給辦下來嗎?這些事還是有關部門監管不夠。每次有這事出現就關停外賣平台,相關國家工作人員沒見有什麼處罰,源頭不治理,下次還是出現這問題啊。」

「說到底還是國家監管不夠,怎麼就辦出證了,國家怎麼能讓辦出證來,走後門,還是給官員送禮了,這個不能隻打擊外賣平台以及商家,最主要是辦證機構自己審批人員,才應承擔主要責任。希望執法人員不要包庇,公平公正。」

網友悲憤譴責:「沒有底線、道德喪失的人什麼事都幹得出。」「我們吃著這樣的東西,還能走多久?還用別國侵略嗎?是管不了還是不想管?每次看這些,心都好涼!我們愛國,可誰愛我們呀?!」「中共官員都撈錢泡妞去了,它們吃喝都是特供食品。家人都到國外吃安全食品。它管你們死還是活。」

(記者湯圓報導/責任編輯:趙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