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出43倍價!南宋《六龍圖》5千萬美元落槌

【新唐人2017年03月16日訊】南宋名畫《六龍圖》3月15日在紐約佳士得拍賣行落槌,以起拍價的43.5倍成交,加佣金後的畫作拍賣價高達4896.75萬美元。這幅畫作的作者陳容,以繪製活靈活現的龍圖而著稱。

在備受矚目的紐約佳士得「藤田美術館藏重要中國藝術」專場上,《六龍圖》估價120萬-180萬美元,以100萬美元起拍,第一次競拍者報價,就將出價直接被加到1,000萬美元。

本次競拍,最終以4,350萬美元落槌,加佣金4,896.75萬美元。

據悉,《六龍圖》畫中描繪了六條矯健靈巧的威猛巨龍,在雲霧和巨浪中自在遊走。這些龍圖原本用於求雨的祭祀儀式,且以明和暗、水與石來體現陰陽的概念。

陳容的這幅《六龍圖》被乾隆帝的《石渠寶笈續編》評為水平極高的重要作品,在中國繪畫史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但此件珍寶於晚清時期流入日本,後被藤田美術館所收藏。

近年來,藤田美術館因資金緊張出現經營困難,便委託佳士得進行拍賣。

有民眾讚歎畫作精美之餘,對中華傳統文化瑰寶之作流入海外感到遺憾。也有網民表示,也許留在大陸,早被中共「破四舊」給燒了,幸好流到國外了,畫作得以被保留至今。


南宋名家陳容的畫作《六龍圖》。(佳士得紐約拍賣行網頁截圖)


南宋名家陳容的畫作《六龍圖》。(佳士得紐約拍賣行網頁截圖)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