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評兩會閉幕:江派全面退場 時局暗流湧動

【新唐人2017年03月16日訊】中共兩會日前正式閉幕。有法媒發表署名評論文章,認爲中共十九大前召開的最後一次兩會,外界本來對今年的兩會頗有期待,但歷時12天的會議全程看來都很沉悶。但不少觀察人士還是感受到會議台面下暗流湧動,江派全面退場的跡象已顯。

3月15日上午,中共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閉幕,標誌著中共2017年的兩會正式退場。次日,法廣發表題為《兩會閉幕印象:表面沉悶暗流湧動》的署名評論文章稱,這次的兩會,會前有人拍馬拍到「氣貫長虹」,會中野心勃勃的政客們都相信「沉默是金」。總而言之,台面上平靜,台面下卻暗藏「緊張的角力」。

文章表示,與5年前「九皇帝鼎立」時充滿戲劇性的那場兩會相比,現在「習核心」確立,大權在握,「無論哪一派都異常小心,擔心馬失前蹄。」

維護習核心成為今年兩會的「最強音」,遼寧省委書記李希在3月6日把「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和「維護以習近平為核心的統一領導」定義為「最大的政治」,就是一個典型代表。

團派代表人物,曾經被視為第六代接班人的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和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在兩會上都十分謹慎,信守「沉默是金」。

文章指出,其實今年的兩會只是表面平淡而已,不少觀察人士從本次兩會的氣氛中都感受到「一種台面下的緊張的角力」。因為,「今年是中國政治大變動的一年」。誰會在秋天「入常」?習近平的親信王岐山會否繼續留任?中共十九大回覆按慣例「指定20大的接班人」?這一系列問題都還是「不確定的問題」。

文章稱,有人分析,張高麗、張德江、劉雲山、俞正聲這幾個「被視為江時代的余緒」者,在中共十九大上將全面出局,這意味著「中共黨內主要派系全面換代,江派人物將全面退出舞臺。」而習近平的親信應勇如果接替韓正擔任上海市委書記,則表明「江派人物從中央到地方將全面退出」。

軍隊裡的江派人物郭伯雄、徐才厚被習近平當局清除後,太子黨將領張海陽、劉源和劉亞洲或者已經退休,或者被安排到人大任閑職,標誌著軍中太子黨已「式微」。

文章分析,隨著習核心全面鞏固,習近平可能會嘗試取消常委制或者恢復黨主席,把「常委會內部由一個『向核心看齊』的平等關係轉換為上下關係」,但這樣做的困難恐怕不小。

不過,王岐山作為與習近平「互相扶持」的盟友,在中共十九大上繼續留任的可能性還是很大的,這是眾多分析人士的共識。至於除了習、李、王三人外,誰將成為新的常委,到現在也還看不出明顯的人選。

文章表示:胡春華和孫政才不是習近平的心腹,也不是習選定的接班人,他們入常的可能性「似乎越來越小」;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和最高院院長周強,則應為「逢迎拍馬過分」,如果讓他們入常會給外界留下重用小人的印象,因此他們的希望也不大;只有習近平的親信現任書記處書記栗戰書「希望不小」;政治「不倒翁」王滬寧似乎已受到習的賞識,因此也有入常的希望。

(記者黎明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