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卿: 對朝鮮政策失敗20年 中國應盡責

【新唐人2017年03月16日訊】3月16日,正在日本訪問的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國對朝鮮的政策在過去的20年來都是失敗的,他敦促中國方面履行義務,全面執行聯合國的制裁決議。

蒂勒森(Rex Tillerson,也譯作「提勒森」)3月15日抵達日本,16日開始了繁忙的工作,先後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並與岸田文雄共同舉行記者會。

在記者會上,蒂勒森直言,美國在過去的20年間,對朝鮮的政策是失敗的。包括美國曾經向朝鮮提供高達13億5千萬美元的資金援助等很多姑息政策,讓朝鮮趁機開發出其核武器、彈道導彈等,提升了其對週邊國家的威脅。

蒂勒森說,承認美國對朝鮮政策失敗「很重要」,現在是美國採取新對策的時候了,「所有的選項都已在桌上。」

蒂勒森指出,中國是朝鮮的主要對外貿易往來夥伴,來自中國的資金是朝鮮的主要外來資金來源。蒂勒森說,中國政府支持朝鮮半島無核化,所以他期望中國政府能夠履行義務,全面執行聯合國安理會制裁朝鮮的相關決議。

蒂勒森再度表述了美國對盟國的支持,並說,美日韓三國的緊密邦交關係,對應對朝鮮的威脅很重要。談到日韓之間有關慰安婦的問題,蒂勒森表示瞭解解決這一「歷史議題」的痛苦,而美國支持日韓兩國就此問題真誠對話,並達成協議。

記者會上,日本外相岸田文雄確認了蒂勒森的觀點,以及美日韓合作協調的重要性,他說雙方將持續努力強化美日間的公平經貿關係,同時深化協作來維護東海和平穩定。

此外,岸田文雄說,日本已經向美方解釋了日本改善與中國關係的基本立場。

蒂勒森將於17日結束在日本的訪問,之後前往韓國和中國進行國事訪問。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