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親王在華病逝 首相隆重迎屍治喪

【新唐人2017年03月17日訊】柬埔寨首相洪森的親家、政治盟友、剛剛獲封親王的副首相索安,3月16日在中國北京因病離世,終年66歲。16日,索安的遺體被送回金邊,洪森準備厚葬。

3月16日清晨,索安(Sok An)的遺體從北京運回柬埔寨首都金邊,柬埔寨政府官員在機場迎接。首相洪森(Hun Sen)已經任命了一個以副首相為首的治喪委員會,安排索安的葬禮等一應事務。

當天,索安的遺體被安置在府邸,供親友、同僚弔唁。

索安出生在柬埔寨茶膠省,是客家後裔。在出任副首相之前,他歷任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長、柬埔寨駐印度大使等職務,被認為是洪森的得力助手。索安曾致力於與聯合國配合,將犯下種族屠殺罪行的紅色高棉領導人繩之以法。

《華盛頓郵報》報導,索安已經離開公眾視線長達數個月,民間普遍認為,他在接受醫院治療。在此之前,他的公開病情為糖尿病和其它疾病。

本月13日(週一),柬埔寨國王西哈莫尼(Norodom Sihamoni)授予索安「親王」的稱號,外界由此認為,索安可能快要死了。

《新浪網》報導,13日當天,索安正在新加坡的醫院接受治療,洪森及夫人Bun Rany曾帶領柬埔寨高官前往探望。

《美聯社》報導,15日下午,索安在北京的一所醫院死亡,病因不明。


2014年5月7日,索安參加一個名為Duryodhana的砂石雕塑回歸儀式。(STAN HONDA/AFP/Getty Images)

索安與洪森及工業大臣占巴實(Cham Prasidh)都是兒女親家。索安的兒子Sok Puthyvuth娶了洪森的女兒Hun Mali,另一個兒子Sok Soken娶了占巴實的女兒。

值得一提的是,洪森本人及其內閣部分成員,曾經是紅色高棉(柬埔寨共產黨,俗稱「赤柬」)成員。根據維基百科,洪森1952年出生於一個柬埔寨中南部一個海南華人移民家庭,1970年加入紅色高棉,並迅速獲得提升,官至團長。

1977年,洪森與另外幾名柬共成員越境投靠越南,成為反對柬共的重要領袖。1979年,越南推翻柬共,扶持洪森等人成立新政府。洪森1985年開始掌權,之後間斷性的統治柬埔寨至今。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