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9歲時被封為武當真人 張三豐到底活了多少歲?

【新唐人2017年03月17日訊】武當派的開山始祖張三豐,創立了太極拳。關於張三豐的神奇傳說特別的多,張三豐在169歲時被朱棣封為武當真人,那麼張三豐到底活了多少歲呢?我們下面看看《歷史那點事兒》中的文章是怎麼說的?

張三豐是遼東人,也就是今天的遼寧阜新一代的人,生於元定宗二年,也就是公元1247年。根據《明史.列傳第一百八十七方伎》和《古今太極拳譜及源流闡秘》記載,張三豐應該卒於明天順二年左右,大概就是1458年。也就是說,張三豐應該活了212歲左右,這也是目前普遍公認的。

1368年,朱元璋建立明朝,這個時候的張三豐已經121歲,而且是一位非常有名的高人了。這時的張三豐帶著弟子在武當山圈地造房,紫霄宮已有原始房子。

作為明朝開國皇帝的朱元璋,一直久聞張三豐的大名,想向張三豐討教一些長壽養生之道。于是派人去武當山請張三豐,豈料張真人並不是皇帝想請就可以請到的,最後朱元璋到死也沒能見到張三豐一面。

朱元璋去世後傳位朱棣,而朱棣同樣對張三豐非常的感興趣。朱棣找張三豐很高調。他派胡廣去武當山請張三豐,但是胡廣來來回回十多年,也沒見到張三豐。

朱棣年齡越來越大,但還沒見到真人,就真的急了,于是對胡廣說:「找不到張三豐,你就去死」。

於是胡廣開始對朱棣胡說八道,說是見到了張三豐,但是真人要去太上老君那裏赴宴,不能來。

朱棣居然相信了,給張三豐寫了一封信:「朕久仰真人,十分想見你一面;您道德崇高,超乎萬物,而我才疏學淺,德行菲薄。希望您有空的時候一定到京城來,我恭候您大駕光臨。」

為了討好張三豐,朱棣在武當山大興土木。為張三豐蓋了八宮,二觀,三十六庵堂什麼的,武當山的規模由此開始壯大。

朱棣的誠心起了作用,169歲時,傳說張三豐終於見了朱棣一面,當然也有說是給朱棣回了一封信,信裡還有關於長壽的秘訣。這一年,朱棣封169歲的張三豐為武當真人。

自此,明朝後來的皇帝對於尋找張三豐一直樂此不疲,為了能夠從這位老神仙那裏得到長壽的秘訣,還給張三豐封了什麼通微顯化真人等一大堆的頭銜。

很多人堅信張三豐一直在活在世上,因為他已經超越生死。歷史上沒有明確的記載張三豐到底活了多少歲,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張三豐絕對是一個百歲以上的老人。這樣的年紀在我們看來都可能比較離譜,但是對於清心寡慾,善於養生的道教來說,其實並不算多麼的稀奇。

像張三豐這樣人物在歷史上還有很多,比如說彭祖啊,姜子牙啊,鬼谷子啊,陳摶啊都是這樣的人物。幾乎都有著超長的壽命。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