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就在身邊!每個家庭都有的東西 寶寶拿起用嘴舔瞬間丟命

【新唐人2017年03月17日訊】也許很多家長並不知道,其實手機充電器是很危險的東西,因為這個東西太普遍了,幾乎每個家庭都有,日常都在使用,但很多時候並沒有引起重視。

曾有來自網絡的一篇新聞報導,媽媽象平時一樣去廚房做飯,獨自留寶寶在房間里玩。因為孩子好奇,順手拿起手機充電器的一頭放到嘴裡,結果瞬間全身燒焦電死!

因為這時充電器還是鏈接電源的,孩子剛開始只是用手甩來甩去的玩,後來就開始放進嘴裡用舌頭舔,結果就舔到了充電器的末尾處!瞬間小孩口部直冒煙!全身被燒焦電死!!

後來經過測試,顯示手機充電器在接觸液體短路的情況下會產生強大的電流。這種強大的電流足以將成人電死。

其實,身邊的手機充電器暗藏6大危險,與個人身家性命息息相關,一定要引起重視。


充電器是很危險的東西。圖片與本文無關(pixabay.com)

一、如短路不能截電,可致起火

香港aMagic研發部經理葉嘉俊指,充電器結構不良會致短路,令大量電流積聚,轉為熱能致過熱著火,而電池老化或處於潮濕環境亦會致短路。通常電池及充電器故障時,一般會自動切斷電源,但品質低劣的充電器就不能截電。

二、如充電器燙手,電池發脹後可爆炸

香港理大機械工程學系工程師盧覺強指,充電時手機及充電器微暖屬正常,熱到燙手則有過熱起火、爆炸風險。電池發脹則代表內裏化學物質氣化,嚴重者會短路,甚至爆炸。

三、電池和雜物不能同放一起

盧覺強指,不少人將後備電池與雜物同放一起,或放於褲袋。其實,電池外露的銅片如果與袋內的鎖匙或硬幣觸碰,會有過熱著火或爆炸的危險!正確的做法是,應以塑膠製品將電池包好,避免電池銅片與金屬接觸。

四、如邊充電邊用電話可致漏電

盧覺強則提醒,充電器老化或故障,未有將濕電轉為5伏特直流電時,會有漏電風險。

五、如充電器輸出率並不匹配手機,會導致意外危險

葉嘉俊說,充電器以USB輸出為5伏特電,但不同充電器電流有異。比如輸出較高電流充電器,為電流輸入較低手機充電,若電路故障,很容易導致意外危險發生。

六、如長期備用,充電器易老化

葉嘉俊指出,充電器充滿電時會停止充電,通宵充電問題不大。但充電器如長期處於備用狀態會耗電,也加速老化或短路。所以充完電時,要拔掉插頭。

另外,家長要注意不能獨自留孩子在房間,近來有大陸新聞報導,因為家長獨留孩子在家,結果孩子為了出去找媽媽,就從窗戶或陽台上爬出去。如果這些事情發生都非常危險,所以家長有責任照顧好自己的孩子,不要獨留孩子在家。

除了充電器很危險,象電飯鍋、微波爐等電器的電線也要注意不能讓孩子接觸,電器類電線盡可能不要拖在地上或搭在桌邊。 洗潔精、刀具、火柴、打火機等要放在孩子夠不著的地方或者鎖在抽屜裡。桌上不要放熱水,或刀、剪、玻璃瓶、打火機等危險物品。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