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國正經歷思想覺醒 中共已成過街老鼠

【新唐人2017年03月18日訊】中共防民之口甚於防川,在中共治下的民間沒有話語權。不過在網路時代,中國百姓正經歷思想覺醒,私下裡在網路平臺的留言或街頭巷尾的笑罵以及茶舍酒肆的段子中,中共早已是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

日前港媒報導,當下的中國人民正經歷自我覺醒、自我啟蒙的運動,這不是權力忽悠或精英指點的結果,而是在網際網路信息化背景下的全民自覺,是自由、民主、憲政這些普世價值的自我普及。

在自我覺醒的年代,中國人開始關心起自己的各項權利,越來越多的人把自己當成了一個有尊嚴的人,要求國家尊重他們的尊嚴。人的基本權利成為常識,對執政者的制衡成為共識,對歷史真相的探求和追憶成為匹夫的職責。

報導稱,中共六十多年的建政,從反右運動、土改「分田分地真忙」、載歌載舞「大躍進」、一直到「六四」野戰軍進城屠殺手無寸鐵的學生,人們才幡然醒悟中共這個極權政黨的「死不悔改」。

近年來籠罩在陰霾中那些從來不沾政治的精緻利己主義的中產階層,面對中國社會道德淪喪,食品污染,房價高企,醫教謀財等亂象,最終也發出怒吼。

港媒分析,就連那些現代社會的現代人90後、00後,也都加入到這個歷史的洪流中來。他們看到美國人民選擇川普希望改變命運的力量,看到憲政框架對總統許可權的制衡;看到韓國「親信干政門」褻瀆人民授權的結果,看到朝鮮金家王朝王儲血腥權爭的邪惡;看到普京下令修建「十月革命政治迫害紀念碑」與共產極權體制決裂,將「挨罵」轉換為「讚譽」的明智。

評論人士認為,如今在網路上,中共官方的語言系統成了巨大的笑柄,中共央視也成了民眾嘲諷對像。2014年2月,中共央視曝光東莞當地的黃色淫穢場所亂象,節目播出後卻遭到中國網民異口同聲的嘲笑,稱「出賣靈魂的看不起出賣身體的」。

始於1978年的央視新聞聯播,30年後民眾對其的結論是,除了日期是真的,其餘都是假的。尤其在政府迫害異議人士的過程中,央視總是站在最前沿,最賣力。一些曾經為其出力的正直人士不堪受辱,紛紛怒而離開。

輿論觀察認為,現在是全民信息時代,微博、微信等APP使中國社會有了巨大變化,老百姓關心的話題,在深度、廣度和參與人數上都遠遠超過80年代。中共對此也感到巨大壓力,全面的打壓網路,建造防火牆、過濾敏感詞、註銷賬號、逮捕敢言人士。分析認為,這些都是中共最後的瘋狂,注定不能長久。

輿論指出,最近發生的聶樹斌案、雷洋案、709律師大抓捕都讓中國民眾的心靈受到巨大的震撼,人權、自由、平等已深植於每一個人的心中。人們已不再對中共的謊言抱有希望,中共已成過街老鼠人人喊打。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