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千年古佛像戰區出土 藍眼紅腮超罕見

【新唐人2017年03月19日訊】「一場夜雨就能毀壞它。」考古學家對阿富汗戰火紛飛地區出土的這具色彩鮮豔,保存完好的古佛像讚不絕口,對它能夠躲過長達1700餘年歲月的蠶食、砲火的洗禮和盜賊的橫行,更是稱奇。

這尊佛像,是在阿富汗現在已經被極端組織塔利班佔領的Logar省Mes Aynak市發現的。2012年,一家公司在這裡挖銅礦,發現了一座佔地4平方公里的古代寺廟被掩埋在泥土之中。

經過挖掘考察,考古學家認為,這座距離阿富汗首都喀布爾(Kabul)只有40公里的寺廟,建立在公元3世紀到5世紀。在寺廟中心位置,人們發現的這尊佛像,栩栩如生,讓人震撼。

「這尊佛像被發現的時候幾乎是完整的,頭部完好無損,這是罕見的。」法新社引述意大利修復專家卡伯納拉(Ermano Carbonara),「佛像被安置在一個佛龕的中央,佛龕裝飾著繪製的花朵。」

卡伯納拉說,這尊佛像,頭髮是捲捲的黑髮,眼睛深藍,臉頰粉紅,身上穿著紫色的袈裟,工藝細膩,雕刻手法巧妙。

最讓人稱奇的是,這尊佛像完好無損!「一場夜雨就可以毀壞它(佛像)。」卡伯納拉表示,這尊佛像歷經風雨、戰亂和無處不在的盜獵者,能夠保存一千多年,真的太難得,尤其是當地幾乎難以找到有頭的古佛像。古佛像的頭在黑市的價格,在過去的40年節節攀升,這尊佛像能夠保住頭部,實在是罕見。

一個由意大利、法國和阿富汗三國考古人員組成的團隊已經將這尊佛像修復,並保存在安全的地方。他們介紹,在修復過程中,他們發現古佛像的泥塑材料中使用了稻草和木料,揭示了希臘文化當時對這一地區的影響,被認為是亞歷山大大帝(Alexander the Great)在公元前330年前後東征,帶給這裡的變化。

現在,這尊佛像已經在喀布爾的阿富汗法國考古代表團(DAFA:French Archaeological Delegation to Afghanistan)設施內修復完成,即將在阿富汗國家博物館舉行公開展出儀式。


阿富汗戰亂地區發現距今1700多年古佛像,保存完整,栩栩如生,眼睛為藍色,臉頰粉紅,穿著紫色袈裟。(WAKIL KOHSAR/AFP/Getty Images)


阿富汗戰亂地區發現距今1700多年古佛像,保存完整,栩栩如生。圖為法國DAFA團長Julio Bendezu-Sarmiento(左)和卡伯納拉將佛像的佛龕裝好。(WAKIL KOHSAR/AFP/Getty Images)


阿富汗戰亂地區發現距今1700多年古佛像,保存完整,栩栩如生。圖為意大利修復專家卡伯納拉在DAFA介紹這尊佛像。(WAKIL KOHSAR/AFP/Getty Images)


阿富汗戰亂地區發現距今1700多年古佛像,保存完整,栩栩如生。圖為意大利修復專家卡伯納拉在DAFA介紹這尊佛像。(WAKIL KOHSAR/AFP/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