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的「高大形象」露餡了 一件事敗給羅瑞卿(視頻)

【新唐人2017年03月19日訊】中共前黨魁毛澤東的身高,至今仍然是一個迷。在「毛左」眼裡,如果有人說毛澤東的身高不如宣傳中那樣「高大」,至今仍然會有人上綱上線,視為政治有問題。但據知情人透露,毛的身高的確不像中共宣傳的那樣高大,因此,中南海高層合影中,當年刻意不把大將羅瑞卿安排在毛的身邊,因為羅比毛高了一大截。

前中國社會學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人員,中國現代史學者章立凡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回憶起他的父親當年對毛澤東身高的分析。

章立凡的父親章乃器是中國民主建國會創辦人之一。救國會「七君子」之一,曾被評價為「中國骨頭最硬的知識份子」。1957年,章乃器同章伯鈞、儲安平和羅隆基被中共劃分為四大右派,1977年5月13日,章乃器在北京醫院地下室含冤病逝。

毛的身高惹出「政治問題」

章立凡說:「文革時期,我父親在家裡寫回憶錄。我偶然問他一些過去的事。有一天我突然想起來,(問我父親說)哎,毛主席有多高?那個時候不敢直呼毛澤東,只能叫毛主席。然後他不假思索地說,1米75,比我高兩公分。當時的報導都是毛主席很高大,我後來覺得沒有宣傳中的那麼高大。但是我父親說的很確切。他年輕的時候最早是學飛行的,他目測人一般不會出錯,我就記住了這件事。」

很多年以後,章立凡寫了一篇文章,《欲與偉人試比高》,裡面列了世界偉人和名人的身高。並分析了毛澤東的身高好像沒有宣傳中的那麼高。章立凡得出的結論是,毛澤東身高大約1米75。

結果,章立凡的文章發表後,立即成了「政治事件」。一些毛左刊物發表文章,批評章立凡蓄意貶低毛。

對此,章立凡又查閱了300多張毛澤東與中外名人的合影。在300多張照片中,絕大部分人物排列不規範的圖片都篩除了,最後決定使用赫爾利和羅瑞卿將軍與毛合影的照片作為參照。

重慶談判合影「露餡」

根據當年刊登在美國生活雜誌(LIFE)上的國共重慶談判的合影,章立凡判斷,時任美國駐華大使的赫爾利大概比毛澤東高出10-12厘米。而赫爾利當時的身高不到1米88。由此推斷,毛澤東的身高不超過1米80。

重慶談判時的合影攝於1945年,毛當時和蔣介石站在一起。章立凡分析,蔣介石大概是1米7,毛、蔣兩個人身高基本上不相上下。「當然照相的時候記者也許從角度上把老蔣給拔高一點。有一些照片顯得高,但是基本上兩人的身材相差不多。」

中南海高層照相的秘密

另一張照片證明,毛澤東的身高明顯比不過中共大將羅瑞卿,因此,中南海高層合影時,從來不把這兩人安排在一起。章立凡告訴美國之音:「從羅瑞卿的照片上(可以看出),羅比毛也是高半個頭。」

章立凡說:「羅瑞卿身高有兩個參數。一個是羅瑞卿兒子寫的一篇文章,這篇文章說他爸爸1米82。後來有一天我碰到羅大將的小兒子,他說我爸爸1米8。他還說,我看過你的那篇文章,就是此前寫的那篇文章。他說,你說的那個是靠譜的。為什麼呢?他說,那時候中南海裡頭照相,高層照相,很少安排我父親跟主席站一塊。為什麼呢,就是我爸爸比主席高。那這個就很說明問題。如果羅長子,毛澤東經常管羅瑞卿叫羅長子,如果羅長子是1米8到1米82,那麼毛澤東就不可能比羅長子高。因為羅瑞卿比毛澤東不是高一點,而是很明顯得高。」

毛澤東1929年與羅瑞卿相識,稱羅瑞卿為「羅長子」,足見羅瑞卿的個子比毛澤東要高。如果兩人身材相彷,毛就沒有必要叫他「羅長子」。

章立凡分析,從照片上看,身高1米80的羅瑞卿明顯比毛澤東高一截。毛澤東站位靠前,視覺高度略增,羅瑞卿雖站位靠後,但至少比毛高半個額頭,約在5-7厘米之間,肩膀也明顯高於毛。這張照片的角度略有傾斜,有助於增加毛的視覺身高,即便如此,毛澤東身高1.80米之說也已不攻自破。

戳破毛的「偉大形象」

另外,用毛澤東和周恩來的大量照片以及毛澤東和劉少奇的大量照片比較,也可以判斷毛澤東身高只有1米72。毛比周恩來高大約兩三厘米。當年周恩來的夫人鄧穎超說,周恩來身高為1米69。而劉少奇身高為1.72米,與毛澤東站在一起,二人基本上不分高低。

在中共多年以來的宣傳中,一直傳說毛澤東的身高是1米8以上,這被認為是中共刻意為了維持毛的形象。但章立凡的上述判斷,恰恰戳破了這一謊言,因此,「毛左」批評章立凡故意「矮化」毛澤東。

章立凡認為,以客觀、科學的態度研究歷史人物和各種歷史細節,比戴著個人崇拜或「政治正確」的有色眼鏡臆斷,要靠譜得多;至於「陰謀論」一類的「文革」式思維,在實證和常識面前都顯得毫無意義。

(記者文瑞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視頻:

相關鏈接: 林彪政變暗殺毛澤東?中共不敢公開的驚人內幕
相關鏈接: 傳江澤民下令 毛澤東私人醫生李志綏被毒殺
相關鏈接: 劉少奇和毛澤東首次正面衝突原因:毛邀王光美游泳
相關鏈接: 內幕:林彪獻計如何打韓戰 毛澤東若接受或改歷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