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當志工!張淑芬推孝道集結善念作公益

【新唐人2017年03月19日訊】台積電志工社在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夫人張淑芬的領軍下,讓台積電志工深入到各鄉鎮。張淑芬先前出席記者會,分享8年擔任志工經驗,從照護獨居老人身上,看到孝道的重要,進而推廣孝道復興運動,張淑芬說,相信很多企業都在做同樣的事情,希望集結善的力量,一起替社會做點事情。

台積電志工社社長張淑芬(2017.03.14):「八仙的塵爆我們這邊在對社會上,對募捐的,這些公司我們都會很清楚的交代。」

再過三個月,八仙塵爆就滿兩周年,台積電志工社社長張淑芬分享募集善款經過,第一時間啟動的台積i公益平台,6000多人參與,總募資金額超過1960萬元,專款提供傷患所需的壓力衣,並透過成長夏令營等團體活動,幫助他們心理重建,而短缺的230萬元預算,則由台積電全額協助。

台積電志工社社長張淑芬(2017.03.14):「我很希望我們全部能夠把那個善的力量拿出來。我想很多人都在做,那我希望把這個力量,團結出來,我們,替社會做點事情。」

張淑芬這股信念,不是一時興起,早在2009年的八八水災、2014年的高雄氣爆,都能看到張淑芬的身影,帶著台積電的志工們前進現場,甚至發起公益平台募資,幫助需要的人。

台積電志工社社長張淑芬(2014.04.09):「你要知道自己是甚麼樣的個性,才去做甚麼樣子的志工,做志工並不是很簡單的事情。你要有時間有愛心,去做,那這個之外,你要受過訓練,不然的話你志工做不成,反而害到自己。」

累積多年志工經驗,張淑芬表示,要從城市走入偏鄉,首要幫助的,就是獨居老人,她觀察,目前社會大多資源都投入在幫助兒童,獨居老人相對匱乏,因此,張淑芬實地走訪了解後,決定著手在醫療方面,整合醫院與社福機構,從台中、新竹做起,進而拓展全台,更成立愛互網,串連愛的力量。

台積電志工社社長張淑芬(2017.03.14):「從獨居老人裡面,我看到了就是,好像在社會上我們現在都是,對倫理比較,沒有那麼重視,所以現在,台南已經在做,孝道就是孝順,把孝順帶到學校裡面進去,那這個也是現在教育部也在跟我們合作。」

張淑芬從照護獨居老人過程中發現,要解決根本問題,就是要重視孝道,2016年起積極推動傳統孝道向下扎根,台積電志工社進入校園,透過說故事、推廣廚餘回收的觀念,率先與台南市合作「孝道復興運動」,一年多來,成果顯著。

台積電志工社社長張淑芬(2017.03.14):「我做事很單純,就是說,我看到需要我可以做的,我就去做。」

就連節能減廢的議題,張淑芬將台積電走過的知識與經驗,透過論壇、課程等方式,無私分享給企業,共同實踐社會責任,而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則是放手讓張淑芬勇於實現,替他人著想的單純理念。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晶晶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