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病起源於頸椎 引發頸椎病的6大原因

生活中,人們常常嚷嚷頸椎疼,卻很少拿它當回事,也不刻意保護頸椎。專家指出,「萬病之源,起於頸椎」,如果保護不好頸椎,整個身體都會生病。

頸椎由七塊骨頭組成,與肩膀構成一個沉重的十字架,支撐著份量不輕的腦袋。脖子如此重要,卻也很「嬌氣」,頸椎受傷,會引發一系列「連鎖反應」,影響全身健康。

頸椎受傷,牽連全身

吞嚥困難

是由於頸椎病直接壓迫食管後壁致食管痙攣或引起植物神經功能紊亂而致食管痙攣的緣故。這類吞嚥困難時輕時重,常與頸部的位置有關。

視力障礙

主要是與頸椎病有關。早期多呈間歇性視力模糊,單眼或雙眼脹痛,繼而出現眼部其它症狀。

高血壓

以老年頸椎病合併高血壓引起的心絞痛者比例偏高,可能是因頸椎病與高血壓並存之故。在治療頸椎病後,血壓隨之下降。

胃痛

頸椎骨質增生刺激或損傷交感神經,可引起頸交感神經機能亢進,促使膽汁返流,損傷胃粘膜而引起炎症。

看了這些頸椎病造成的併發症,大家還敢小看頸椎病嗎?生活中,很多人都曾出現過頸椎不適。其實,傷害頸椎的凶手就是大家的一些不良習慣!今天就來幫大家揪出這些壞習慣。

1、長時間低頭久坐

這是造成頸椎病年輕化的重要原因。如果長期低頭,肌肉長時間勞損,易引起頸椎間盤突出、頸椎不穩等。已患有嚴重頸椎病的人,長時間低頭後,突然擡起頭時,還容易因暫時性腦缺血引發頭暈、噁心等症狀。

2、趴桌子上補覺

很多辦公族習慣趴在辦公桌上打個盹,可往往一覺醒來後,會感到頸部肌肉發酸、發脹,這是因為頸部長時間過度傾斜,頸椎、肌肉、韌帶始終處於一種牽拉的狀態,就如同一把弓,弦長時間緊繃著,很容易拉斷一樣。

3、經常受涼

不少年輕人穿著越來越「清涼」。可頸椎特別怕凍,外界環境的風寒濕因素可以降低機體對疼痛的耐受力,使肌肉痙攣、小血管收縮、淋巴迴流減慢、軟組織血迴圈障礙,繼而產生無菌性炎症,誘發頸椎病。

4、盲目粗暴按摩

對於頸椎不適,按摩治療的確具有舒筋通絡、活血散瘀、消腫止痛的作用。但盲目、粗暴按摩頸椎會有不良後果,反而增大頸髓損傷的可能性。

5、不睡枕頭或枕頭過高

對於習慣低頭工作的人來說,仰著頭睡覺可能讓人一時間感覺挺舒服的,但如果長期如此,頸部韌帶長時間繃緊,會出現勞損,對頸椎健康不利。同樣,過高的枕頭也不利於頸椎休息,這會打破頸椎的正常弧度,加重頸椎疾病。

6、經常坐軟沙發

不少人下班後喜歡窩在在軟沙發上看手機、看電視,覺得勞累了一天,這樣做很放鬆愜意。其實這是大錯特錯的,越是在勞累的時候,越要保持頸椎甚至整個脊柱的生理弧度,窩在沙發上只能會加重肌肉骨骼的隱形損傷。

說完了頸椎受損的原因,大家是不是著急要知道頸椎的保養方法了?其實要保護頸椎這條「生命線」很簡單,大家要從生活細節做起。

增加工間休息

伏案工作1-2小時,應該站起來走動一下,望望窗外風景,活動一下僵硬的頸椎,利用休息和活動時間增強全身的血液迴圈,消除局部肌肉疲勞,預防和緩解頸椎的勞損。

熱敷

若出現輕微的頸部不適狀況,可以用熱毛巾或者熱水袋局部外敷,可以改善血迴圈,緩解肌肉痙攣,消除腫脹以減輕症狀。如問題嚴重,則必須就醫。

調整身體姿態

伏案工作和開車時,一定要注意坐姿,養成良好的坐姿習慣,並適時改變頭部豎立形態,減少因為頭部過分前引,而造成頸椎生理曲度的改變。

選擇合適的枕頭

的確枕頭對防治頸椎病很重要,根據肩膀的寬度和背部的厚度挑選合適的枕頭,原則上,儘量保持睡眠者的頸椎正常位置,不要讓頸椎弧度出現特別大的變化。

頸椎操:頸椎保養三「法寶」

1、後頸牽拉運動

背靠椅背坐正,收下巴,兩手置於頭頂,頸部放鬆,以雙手用力將頭向前下拉,儘量使下巴貼胸口,至後頸部或肩胛部位有拉扯感為止,停留15秒再放鬆,重複5次。

能有效舒緩長時間看計算機螢幕或低頭工作而過度使用的後頸小肌肉疲勞。

2、肩胛牽拉運動

背靠椅背坐正,收下巴,將左手掌置於右肩,右手置於頭頂,頸部放鬆,右手用力將頭向右前下方拉,至左後頸部或左肩胛部位有拉扯感為止,停留15秒,再放鬆,重複5次。

能有效舒緩長時間使用雙手、過度使用肩胛周圍肌肉而造成的疲勞。

3、靈活頸椎運動

坐正,眼直視前方,將頭向前後方向緩慢轉動,角度越大越好。重複5次。將頭向左右兩側緩慢擺動,角度越大越好,重複5次。將頭向左右兩側肩膀側歪,角度越大越好,重複5次。

能維持並增加頸部靈活度,減少頸椎壓力。

——轉自《閲讀屋》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