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貧富嚴重分化 陸教育陷「拉丁美洲化」

【新唐人2017年03月19日訊】有中國學者擔心,中國一些城市的基礎教育出現「拉丁美洲化」的不公平格局。社會中高收入群體在私立中小學,接受優質教育,而弱勢群體在公立學校,接受低質量教育,導致他們難以在高等教育機會的競爭中取勝。

大陸《財新網》8號報導,北京大學中國教育財政科學研究所所長王蓉,在一項報告中說,在一些拉丁美洲國家,中高收入的家長更多的選擇私立學校,而公立學校則逐漸成為品質低劣機構的代名詞。

王蓉說,類似現像在中國不少城市的基礎教育領域已經非常突出,「不得不重視」。她舉例說,媒體報導的家長圈流傳的「初中不讀私立,大學就進私立」,就是對「教育拉丁美洲化」問題的形象表達。

南京一所公辦中學校長對媒體說,公辦學校辦學質量不高,吸引力低,生源困難,「形成惡性循環」,學生不是外來農民工子弟,就是家裏沒錢沒權的。

王蓉在報告中說,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是收入差距急劇拉大,帶來人口教育需求的迅速分化,若不改變教育財政和評價制度,或將導致「階層固化難以打破」。

旅美原大陸歷史學教授劉因全:「中國自己號稱自己是社會主義國家,社會主義一個重要的原則就是公平,但是呢中國呢我們看是最不公平,教育更不公平。中國現在貧富分化非常突出,少數人很有錢,大部分老百姓經濟非常困難,因為中國一直重視孩子的教育,這些有錢人就把大量的金錢,用在孩子的教育上,他們就上一些很優質的私立學校。」

旅美原大陸歷史學教授劉因全說,但是中國普通民眾,特別是一些窮人,因為沒錢,只能把孩子送到費用低的公立學校讀書。

劉因全:「在這種情況下,他們就沒有辦法和優質學校的學生競爭。他們就不可能上一些名牌學校,甚至不能上一些正常的好的大學,將來兩極分化就會越來越突出,他們第二代,甚至第三代、第四、第五代,一直就沒有辦法來改變自己的地位,這是非常不公平的。」

美國《中國事務》雜誌總編輯伍凡說,教育是一個國家的上層建築,跟政治、經濟、文化密切相關,中國是共產黨專制獨裁統治,因此它也專制統治了教育,造成了教育的不平等,它從政策上、財政撥款預算上,師資培養上以及師資就業等,方方面面都是不平等的。

美國《中國事務》雜誌總編輯伍凡:「它們就培養這些高官、富豪,包括中產階級以上的子女,讓他們進大學,出國留學。這種現象在拉丁美洲有,在其他國家也有,在其他國家怎麼解決這種差異呢?它就採取各種補助的辦法,讓年輕的貧窮的、有才華的子弟讓你免費,所有都免費,讓你進大學,中國有嗎?中國沒有!所以埋沒了一大批人才。」

伍凡感慨,古代有「寒門出貴子」這一說,但中共治下,窮人的子弟想出人頭地太難了。

伍凡:「寒門出貴子它有一條,就是說朝廷一層一層的考試,他不看你的貧富出身,他就看你的文章,很多人『一躍登龍門』,在中國古代歷代都有,他要在年輕人裏面,有才華人裏面選拔人才,他不看你出身,這種事情過去太多了。」

伍凡說,在國民黨統治的民國時代,也出現了很多優秀的貧窮子弟,華羅庚是最典型的,只讀到初中二年級,卻當了中國社科院的數學研究所所長,而在共產黨的專制獨裁制度下,這是不可能的。

劉因全表示,要解決這一問題,必須廢除中共一黨專制,實行民主制度。因為在民主制度下,官員們為了拉選票,會考慮民意,照顧底層百姓。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