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副書記透六四隱情:幾十萬軍隊圍城不止為對付學生

【新唐人2017年03月20日訊】中共前國家新聞出版署長杜導正,曾經發表了一本有關「六四事件」的回憶錄,其中記錄了前中共中央紀委副書記蕭洪達,講述1989年發生「六四事件」前後的一些內幕情況。

據《杜導正——趙紫陽還說過什麼》一書中記錄,1990年1月28日晚,蕭洪達在錫華處談及六四事件,他說:「去年『六四』幾十萬軍隊圍城,很顯然,不只是對付學生、百姓,而且擔心有的軍隊嘩變。」

他回憶說,1989年5月19日夜,楊尚昆召集軍隊首長開會,就宣佈只有鄧小平和楊尚昆自己才可調動軍隊,「言外之意很清楚了,怕趙(紫陽)搞政變。」

蕭洪達還說:「趙小女兒舉行婚禮,一到飯店,許多人圍攏來問寒問暖。說明民心向背……對趙批評可以,撤職也可以,但不能一棍子往死裡打,不能非程序地專斷處理。歷史是公正老人,這一段必否定無疑。居心叵測者將被萬人唾罵。」

「六四事件」,狹義上指1989年6月3日晚間至6月4日凌晨,中共當局派遣數十萬軍隊包圍北京城,並派出坦克和手持衝鋒槍的士兵進入北京天安門廣場,對廣場上絕食請願的學生進行的清場行動。

廣義上指從1989年4月開始,由大學生在北京天安門廣場發起的持續了約2個月的靜坐絕食請願,以及全國各地發生的相應的遊行示威聲援活動。

1989年4月15日,前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因心臟病猝逝,許多北京大學生與市民便在天安門廣場舉辦悼念活動。在部分大學生主導下,悼念活動轉向要求政府控制通貨膨脹、處理失業問題、解決官員貪腐、政府問責、新聞自由與結社自由等。期間,最多有一百萬人聚集在天安門廣場參與示威活動。

中共政府中,以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趙紫陽為首的溫和派,希望與示威群眾展開談判達成和解。不過在5月中旬,學生發起絕食行動,促使中國各地四百多個城市陸續爆發遊行抗議,藉此表達支持態度。最終以當時掌控軍權的鄧小平和時任中共國務院總理李鵬為首的強硬派決定以武力解決問題。

5月20日,中共政府宣佈北京市實施戒嚴,並調動三十萬軍人前往首都北京。最終軍隊在6月4日控制天安門廣場並實施清場。清場過程中,參加集會的學生或支持學生的北京市民有數千人慘遭殺害。

屠城事件發生以後,中共當局大規模逮捕示威民眾和支持者,並鎮壓其他地區進行的抗議活動。中共同時嚴厲控制國內新聞媒體的事件報導,禁止外國記者將相關照片和採訪影像發送至國外。國際社會則譴責中共當局以武力驅離示威群眾,許多西方國家亦決定對中國採取經濟制裁和武器禁運等政策。

「六四事件」導致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趙紫陽被免去所有職務,大批同情學生抗議活動的官員也被降級或免職。眾多參與六四事件的學生領袖和參與活動的愛國人士則流亡海外,並被中共禁止返回中國大陸。

(記者阿竺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