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朝鮮煤船進中國 外交部「不了解」?

【新唐人2017年03月19日訊】上個月,中共官方宣佈,為配合聯合國安理會對朝鮮的制裁,本年度暫停進口朝鮮煤炭。但有報導說,最近有運載煤炭的朝鮮船隻駛入了中國港口。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在回答這一問題時稱:「不了解情況」。這引發外界熱議,下面請看報導。

近年來,隨著朝鮮金正恩政權不斷發射導彈、進行核試驗,對周邊國家和美國進行威脅,朝鮮半島局勢快速升溫,大有一觸即發之勢。

韓國與美國進行聯合軍演,並引進部署美國薩德導彈防禦系統。聯合國安理會則在2016年11月30號通過2321號決議,對朝鮮進行制裁,加大對朝鮮煤炭出口和官員在外銀行賬號的限制。

《紐約時報》報導,根據韓國政府估計,在過去幾年裡,煤炭佔朝鮮出口的34%到40%,而且幾乎所有煤炭都出口到中國。

2月13號,金正恩的哥哥金正男在馬來西亞遇害,外界普遍認為金正恩是幕後主使。5天後,中共商務部和海關總署發佈公告,本年度暫停進口朝鮮煤炭。

3月17號,在中共外交部的例行記者會上,一位記者提問:據報導,昨天有運載煤炭的朝鮮船隻駛入了中國港口。這是否違背了中方有關禁煤令?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並沒有給出明確回答,而是模棱兩可地說:「我不了解你提及的情況。」並稱:「中方一直全面、嚴格、認真執行安理會相關決議。」這引發網路熱議。

有網友寫道:「說不了解,那基本等於承認事實。」也有網友說:「一面幫助朝鮮發展核武,一面抵制韓國防禦;一面是聯合國常任理事國,一面又違背自己訂立的條約,這樣的中國怎麼能得到別國的尊重?」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我覺得網友這種評論是對的。因為中共在對朝鮮的扶助上面,一貫是採取這種兩面派的態度。一方面,它對朝鮮通過各種方式進行扶植,但另外一方面,在國際上又做一些表面上的宣傳工作。」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談到,在朝鮮問題上,中共內部是分裂的。前中共黨魁江澤民、前政治局常委曾慶紅、現任常委劉雲山、張德江、張高麗等江派人馬,支持和扶植朝鮮金正恩政權,並不斷利用朝鮮製造事端,試圖藉此對習近平清理江派的行動進行攪局,避免被清算。而習近平上臺後,則對朝鮮比較疏遠,態度明顯不同。

李天笑:「跟原來中共一貫的扶植政策和大力支持朝鮮的政策是分道揚鑣的。但是這種力度又不夠,在各種情況下,他又受到牽制,體制方面的、意識形態方面的,還有江派搗亂方面的等等。」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也表示,中共內部有一些人支持朝鮮,不願疏遠朝鮮,因此雖然中國參與制裁朝鮮,但這些人私下裏還在「開口子」。此外,也不排除有人唯利是圖,藉機從朝鮮低價購買煤炭、走私牟利。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中方有一些人,一是同情朝鮮,二是唯利是圖。」

華頗認為,朝鮮的導彈、核武之所以能快速發展,與中共內部江派等「挺朝派」人馬的支持,密不可分。

據報導,去年(2016年)4月,中共也曾宣佈禁止從朝鮮進口煤炭,參與制裁朝鮮發展核武器,但把出於所謂「生計」原因的煤炭進口作為例外。因此,朝鮮煤炭仍源源不斷進入中國。據中共海關統計,中國去年從朝鮮進口了2250萬公噸煤,比2015年反而大幅增加了14.5%。

採訪/易如 編輯/李謙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