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剛揭709案律師受酷刑 遭「關照」被迫「休息」

【新唐人2017年03月20日訊】中共官媒3月初曾聯合炮製江天勇「受訪認罪」,試圖洗白709案謝陽律師受虐事件。對此,發表謝陽筆錄的陳建剛律師發聲明,怒斥官媒撒謊。近日,陳建剛表示,由於司法局「關照」,要查閱他所代理案件的所有具體情況,他不得不停止辦案「休息」一段時間。

北京律師陳建剛因公開謝陽受虐筆錄,不斷遭當局「關照」,最近再有消息稱,陳建剛遭到「停業半年」的處罰。

3月19日,陳建剛向美國之音表示,他不是被「停業半年」,而是迫不得已要應付一下司法局「搞事」,需要整理他所代理過案件的協議、委託書,以至委託人身份證等文件進行備案。

他說,他可能這段時間要停下來「休息」一下,這半年基本都不能接案子了,「他們在這樣搞,我也確實打算是想休息一段時間。」「我們拿什麼跟他們講都不通。法律在他們眼裡就是什麼都不如。」

1月19日,陳建剛曾在網上公佈近兩萬字的兩次看守所會見謝陽的談話記錄,詳細披露謝陽自2015年7月被拘的頭半年,受湖南公安慘無人道酷刑,包括長時間剝奪睡眠、通宵被固定審訊椅上、遭掌摑叉頸毆打、被煙焗眼鼻、禁止飲食等。

筆錄出臺後,引發國際社會的強烈反響。多個國際人權組織發佈聲明,要求調查謝陽遭酷刑一事,並呼籲立即釋放謝陽等在押的維權律師和人士。

同時,100多名中國人權律師成立「謝陽刑訊逼供案控告團」,要求當局調查謝陽案,並追究湖南相關公安的刑事責任。

在國際輿論的壓力下,環球時報等中共媒體,從3月1日起,試圖漂白謝陽遭受酷刑的事實,對在押維權律師江天勇「輿論審判」,讓他在媒體上「認罪」,「承認」捏造謝陽被酷刑。

3月3日,陳建剛律師發表約萬字的「會見謝陽的前後」聲明,揭露謝陽遭受酷刑的會見筆錄與江天勇沒有任何聯繫。

3月5日,陳建剛再發表就湖南省檢察院對謝陽酷刑所謂「獨立調查」的追問,提出一系列質疑,請檢察院回覆,並公佈調查。

當天,陳建剛還發了一個類似「遺言」的聲明,他強調:「本人不會自殺,如果本人出現意外,請相信,絕對是他殺」。

他表示對於生命有無限眷戀,希望看到民主、自由、法治、人權等普世價值在中國得到確立,看到中國建立憲政制度,否則死不瞑目。

他還說,「如果自己遭遇酷刑,並因此軟弱屈服,所說的一切言辭都是虛假的,都不能作為對任何人指控、定罪或污名的證據。」

3月8日,陳建剛又錄製30多分鐘,介紹會見謝陽始末等內容的視頻上傳至網路。講述了他幾次會見謝陽及製作「會見謝陽筆錄」的過程,稱自己願意對筆錄的每個字都承擔責任,要求有關部門拿出證據與他公開對質。

他還對媒體說,「獵人」的槍管已經對準他了,「趁現在還可以留下聲音和影像是要說一下」。當時就有消息稱,當局正在整陳建剛的材料,準備對他進行大規模的上電視和抹黑,但還沒到公開的時候。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