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奇葩 公廁裝「人臉識別機」 防手紙被偷

【新唐人2017年03月20日訊】北京天壇公園公廁免費手紙頻繁被「超額」抽取,甚至有人一天幾趟入廁拿袋裝抽取後帶走。近日,北京的天壇公園3座公廁安裝了6臺「人臉識別廁紙機」,用來阻止「超額」取紙現象。引發網民熱議。

陸媒3月20日報導,北京天壇公園有十多座公共衛生間,免費為如廁者提供手紙,但周邊不少老人一天拜訪公廁多次,將手紙塞滿佈袋偷偷帶回家使用。

為減少遊客「超額」取紙現象,最近,天壇分別在北門、南門、西門3座公廁,安裝6臺「人臉識別廁紙機」。

報導說,在公園西門公廁看到該廁紙機,但部分入廁後的市民,大多並沒有注意到這臺機器。有幾位遊客看到後問「這是幹嘛的?」,一旁工作人員進行指導,說是站立在特定的識別區,通過屏幕識別人臉,隨後機器下部會自動出紙,出紙長度約60厘米。

有圍觀者表示,該廁紙機由於操作不熟練,平均每位遊客用時約半分鐘,相比普通的抽紙設備,時間拉長。然而與西門公廁稀稀兩兩的人流相比,人流絡繹不絕的北門公廁處,新機器卻遇到了問題,放置在大廳的兩臺新機器也被棄用。

報導說,拿人臉識別「黑科技」運用到衛生紙這小事上,難免會有科技進步和素質悲哀的「相對論」情緒泛起。

對此,網友熱議:「這是不得以而為之,也說明自私自利愛佔小便宜的人還不少」、「這樣挺好的,要不手紙都被貪小便宜的人拿走了」、「是挺好,這樣可以看一下誰不要臉的頻繁拿紙了」、「相信大爺大媽們會有辦法解決的」、「中國必須要辦文革博物館,讓大家知道上千年的禮儀之邦,人文秩序是如何被毀滅的」

大陸某小學李老師說,天壇公園利用「人臉識別廁紙機」防「超額」取紙事件,反映出大陸一個整體的社會現象。在國外的衛生間裡面也是放著衛生紙,但是國外的人他都是按需所用,但是大陸的人有一種佔小便宜的自私心理,認為是公家的就可以隨意佔用。

她說:「這種社會現象與中共長期統治是分不開的,中共在奪取大陸政權的整個過程當中,其實就是一個巧取豪奪的過程,它為了它的私利,把那些依靠個人勞動獲得很多財富的富人,把他們的財產給強佔,然後中共還鼓動普通老百姓去這樣做。」

李老師說,在幾十年當中,中國人的思維當中就形成了一種佔便宜的心理。

李老師:「中共的這些做法也刺激老百姓,形成一種喜歡佔便宜心理。有些老百姓就想,那貪官能貪上億,我為什麼連一小卷衛生紙也不能拿呢?所以整個社會形成了這麼一種普遍的現象,其實是中共把整個大陸社會搞亂了,就形成了一種拿、偷、搶、佔便宜的這麼一個的社會氛圍。」

大陸網路作家荊楚認為:這是一個公眾道德的問題,「中國共產黨建政以後,它提倡人與人之間殘酷鬥爭,無情打擊,提倡人與人之間的相互仇恨,相互的不合作,相互的懷疑、仇視,這樣熏陶出來的人,他是沒有道德底線的,沒有羞恥感的。像毛澤東發動的歷次政治運動,都是把那些有道德感、有良知、有擔當的人都給整下去。」

荊楚說,這樣一次次的逆向淘汰,把中國傳承5000年的文明摧毀殆盡,造成中國社會道德的淪喪、崩潰,所以才會出現老百姓不顧人格尊嚴的盜用廁紙奇葩現象。

荊楚:「同時也反映了中國社會貧富懸殊,國富民窮的現狀,老百姓生活富裕了的話,他是不屑去偷盜手紙拿家裡使用的,說明中國老百姓生活過得非常的艱難,所謂的中國大國崛起完全是一個泡沫。」

(記者湯圓報導/責任編輯:趙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