締造影壇許多「第一」 李麗華逝世享壽93歲

【新唐人2017年03月20日訊】從影近40年,拍攝超過120部電影,素有「影壇長青樹」、「天王巨星」美名的傳奇演員李麗華逝世,享壽93歲。李麗華,享譽華人電影圈,是首位躋身好萊塢擔任女主角的華裔女星,在2015年先後獲頒第52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獎,她當時說這份榮譽為她藝術生涯畫上完美句號。

中央社報導,李麗華1924年生,出身梨園世家,16歲以處女作「三笑」踏入影壇,一舉成名。從影將近40年,橫跨中港台影史多個重要階段,她拍攝超過120部電影,甚至進軍好萊塢擔綱主演,堪稱華語女星第一人,也讓她贏得「影壇長青樹」、「天王巨星」等封號。

李麗華先後於1965年和1969年憑著「故都春夢」和「楊子江風雲」的精湛演出,兩度榮獲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獎,並在2015年先後獲頒第3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和第52屆金馬獎頒獎終身成就獎。

李麗華除演技精湛,曾力薦李翰祥執導「雪裡紅」並擔綱女主角,影片成功讓邵氏公司決定網羅李翰祥,開啟日後華語影壇新頁。

李翰祥為李麗華打造史詩鉅片「楊貴妃」和「武則天」,「楊貴妃」是首部在法國坎城影展獲獎的華語片;「武則天」則由李麗華親征坎城,成為率先在國際舞台發光的明星。

李麗華廣為人知的作品有「假鳳虛凰」、「小鳳仙」等;與導演胡金銓合作的「迎春閣之風波」,李麗華扮演老闆娘「萬人迷」更是日後「新龍門客棧」張曼玉所飾「金鑲玉」靈感原型。

華語影壇中締造許多「第一」

李麗華1940年以「三笑」踏入影壇,並一舉成名,直到1973年息影,移居美國。她曾締造許多影壇史上的「第一」,包括她是兩屆金馬獎影后、第一位70歲首度當歌手出唱片的華人女星,甚至與第一屆奧斯卡最佳導演法蘭克鮑才齊(Frank Bozarge)合作,在好萊塢擔綱女主角演出電影「飛虎嬌娃」,堪稱華人女星第一人。在華語影壇中,鮮少有人能夠望其項背。

李麗華戲路十分寬廣,銀幕形象多元,回顧一下她所演活的經典角色!

●傳奇名妓小鳳仙

李麗華在電影「小鳳仙」中飾演上海名妓,是她的作品中最為人熟知的角色。

她在劇中精湛的演出,讓她一舉成名,達到演藝生涯的第一波高峰。值得一提的是,李麗華當時為女主角小鳳仙設計多套戲服,在影片上映後掀起一股熱潮,一度成為東南亞地區的流行服飾,被稱做「小鳳仙裝」。

●霸氣又嫵媚的2位歷史人物

李麗華對於中國歷史上兩位知名女人「武則天」和「楊貴妃」的詮釋,可說是經典!

「楊貴妃」是導演李翰祥為李麗華打造的電影,當年38歲的她,演活楊貴妃一生的生榮死哀。此片除了獲得第1屆金馬獎優等劇情片,也是首部在法國坎城影展獲獎的華語片。

1963年李麗華演出同樣由李翰祥執導的史詩電影「武則天」,她所詮釋的武則天,不僅展現霸氣,又有女人的性感嫵媚。本片獲第2屆金馬獎優等劇情片。

李翰祥為李麗華打造史詩鉅片「武則天」。(webzine1kult視頻截圖)


●風姿綽約的酒樓女掌櫃

就算演出各個年代的江湖女子,李麗華也總能演出不同的韻味。

她在胡金銓導演的「迎春閣之風波」中所扮演的女掌櫃「萬人迷」,可說是武俠片的經典,也是日後「新龍門客棧」張曼玉所飾「金鑲玉」靈感原型。

「揚子江風雲」則是李麗華另一部詮釋酒樓老闆娘的電影,此片也讓她再次奪下金馬獎最佳女主角。

●歌藝絕倫沈鳳仙

「故都春夢」改編自張恨水小說「啼笑姻緣」,李麗華一人分飾歌女和富家千金兩角,更唱起京韻大鼓。能唱又能演的她,藉此片抱走第3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

李麗華的40餘年演戲生涯中,擔任過上百部電影的女主角,哪些男演員多次與李麗華搭檔 ?(中央社)

天王巨星的最佳男主角

李麗華的40餘年演戲生涯中,擔任過上百部電影的女主角,哪些男演員多次與李麗華搭檔 ?又有哪些導演慧眼獨具,頻頻選中這位天王巨星擔任女主角 ?

有「千面小生」之稱的嚴俊,不僅與李麗華合作過10多部電影, 2人合演的「千古流芳」還一起拿下亞洲影展最佳男女主角金禾獎,就連嚴俊首次執導的電影「巫山盟」,也由李麗華擔綱女主角。現實生活中,他和李麗華於1959年結婚,是著名的銀色夫妻。

香港知名導演羅維,也曾與李麗華合演「盲戀」、「蝴蝶夫人」與「戀之火」多部電影,還曾在電影「雪裡紅」中,飾演無緣的戀人。楊群與李麗華則憑著「揚子江風雲」,共同奪下第7屆金馬獎最佳男女主角獎。

除了共同合作的演員外,成就李麗華電影角色的導演也不容忽視。導演李翰祥可謂是形塑李麗華經典角色的重要推手,李麗華的經典作品「雪裡紅」、「楊貴妃」、「武則天」與「揚子江風雲」等,都由李翰祥所執導。導演易文首次執導的電影「小白菜」,則將天王巨星李麗華推向全盛時期,李麗華在片中演唱的「小白菜歌」更為街頭巷尾所傳唱。

第52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獎將頒給素有「影壇長青樹」、 「天王巨星」美名的傳奇演員李麗華(圖),接獲得獎 消息後,她說,這份榮譽為她藝術生涯畫上完美句號。 (國家電影中心提供/中央社)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