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風向突變?分析:白宮全面攤牌 北京漸回理性

【新唐人2017年03月20日訊】美國國務卿蒂勒森3月19日在北京與習近平會晤。外界分析認為,從習對蒂勒森的講話中,清晰詮釋出北京高層的對外政策逐漸回歸理性,中方與美、日、韓之間的緊張關係有望緩解,因為面對川普這樣的強人,中方絕不可以再像過去幾年那樣咄咄逼人,四面出擊。

美國態度強硬 中方改變政策

據報導,蒂勒森此次亞洲之行,針對朝核問題,他先後在日本和韓國強調,美國的戰略忍耐已經結束,如發現朝核趨勢威脅到美國,美國將不惜採取一切手段。蒂勒森在韓國的記者會上,還批評了中共因為部署薩德系統抵制韓國的行為。

隨後,白宮發言人直言,蒂勒森的上述表態就是川普總統的一貫立場。與此同時,川普在推特發文說:「朝鮮的行為非常惡劣。他們多年來一直耍美國。中國(中共)沒幫什麼忙。」外界分析,川普的這番講話根本就不給北京一點面子。

緊隨其後,蒂勒森3月19日與習近平會晤。據中共官媒報導,在與蒂勒森會晤過程中,習近平表示,他同川普總統通過通話和通信保持著良好溝通。雙方都認為,中美兩國完全可以成為很好的合作夥伴。

外界觀察認為,在習近平與蒂勒森的講話中,清晰地詮釋了中方在韓國部署薩德系統問題上將做出重大政策轉變。

中共外交部大轉彎

值得關注的是,隨著習近平對美方展示出溫和的一面,中共外交部也隨之轉換姿態。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的表態也來了一個大轉彎,從憤怒聲討薩德入韓,堅決要求韓、美立即懸崖勒馬,轉變為表示理解韓國為加強自身安全採取必要的防衛措施。

在隨後的記者會上,中共外長王毅也態度陡轉,一改此前的強硬立場,對美國國務卿「談笑風生,體貼週到」。也沒有重提不允許朝鮮半島生戰、生亂的強硬立場。

中共媒體一夜「變音」

隨後,中共官方媒體連篇累牘地聲討韓、美部署薩德系統的文章,一夜間消失得無影無蹤。而大陸針對薩德掀起的「反韓反樂天」熱潮也被官方叫停,中方消防部門立即停止了查封樂天超市的行為;各地非法圍攻樂天超市者也被警方強制帶離現場。

會談結束時,蒂勒森向習近平表示,通過對話,中美雙方可以更好地相互理解,為中美關係未來50年的發展確定方向。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楊希雨對美國之音表示,蒂勒森這次訪華釋放的一個信號就是,川普總統和習近平領導下的雙方政府處理的美中關係,會是一個穩定的發展,而不是走對抗性的曲折的道路。

中方「審時度勢」的理性背後

值得一提的是,雙方在談及貿易和投資方面,美方繼續在中美貿易不平衡問題上向中方施壓。而中方從來不在國內媒體中提及此事,對美國近來的頻頻施壓也多是一語帶過。

對此,有分析認為,這是因為中共不想讓國內民眾知道,中共在中美貿易中獲得的巨大好處。據悉,中美每年貿易順差高達3600多億美元。因此,中方不想在貿易問題上與川普翻臉,而是盡力避免與美國直接對抗,避免外資大規模撤離中國和人民幣匯率崩盤帶來的災難性後果。

中方態度急轉的另一個原因是,雖然中共媒體和「愛國憤青」們把中共軍事力量形容成「天下無敵」,實際上中美綜合國力和軍事實力的巨大差距,中方高層決策者們心知肚明。因此有評論稱,實力與利益決定一切,這絕不是中方媒體忽悠一些愛國口號就真能戰無不勝的。

專家預計,習近平如果今年四月成功訪美,有可能使中美友好關係回歸正途,屆時,中日友好、中韓友好自然水到渠成,而那些煽動抵制日貨、韓貨的過激行為和非法集會,有可能被當局拿來開刀。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