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大陸新一輪房市調控 專家: 飢餓營銷

【新唐人2017年03月20日訊】在今年房市調控以「既要去庫存,又要穩房價」為指導的前提下,中共目前又開始了新一輪的調控政策。不過,經濟學家們認為,房地產作為中共的支柱產業,已經綁架了中國經濟,中共根本無意降低房價,而是在虛張聲勢中,進行「飢餓營銷」,企圖使房價再度瘋狂。

3月17號,《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成員,中共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韓文秀稱,今年房地產調控總的要求是:既要去庫存,也要穩房價。

同一天,全國啟動了新一輪房市調控,除北京、廣州、石家莊、鄭州等一、二線城市調控政策升級外,一、二線熱點城市的周邊城市也加入了限購行列。

大陸著名經濟學家易憲容撰文認為,這輪調控的實質是「飢餓營銷」。去年這些熱點城市的周邊城市,儘管出現了房地產市場的空前繁榮,但房價並沒有瘋狂,也沒有漲到地方政府所認為的價位,而這些城市的住房和可建設住房的土地又相當多,為了把2016年熱點城市房市的瘋狂引到這些城市,地方政府只得裝模作樣地出臺所謂的房地產宏觀調控政策,製造飢餓營銷效應,來打造當地2017年房地產市場的繁榮。

易憲容分析,這些限購政策規定外地居民可以購買一套住房,不許購買兩套,而且不是以全國連網來計算的。表面上是限購,實際上是告訴購買住房者,趕快來這裏買房吧,否則這個指標就浪費了。而炒房者們利用這種政策,很容易買到十幾套住房。這樣房市就可以在這種飢餓營銷中瘋狂起來。

易憲容認為一、二線城市是同樣情況,儘管政府工作報告大喊要讓中國的房地產市場回歸到居住功能,但只是做些樣子而已,因為這樣做對GDP增長不利,對政府的業績不利。

浙江財經大學經濟與國際貿易學院院長謝作詩:「地方政府它其實願意房價漲,因為房價漲了,除了收交易稅,同時它賣地可以賣出個好價錢,讓房價降它是沒有這個棋的,也是不可能的,其實中央政府也沒有讓房價降的意思,它只是希望不快速上漲。」

據《華夏時報》報導,武漢、成都、長沙等城市的房企,採取捆綁銷售方式,已經變相將房價上漲了。

實際上,從2003年以來,伴隨調控政策的不斷出臺,中國房地產市場價格連續上漲了14年,完全打敗了經濟學常識。

《華夏時報》的報導說,現在不買,以後更加買不起了……錢越來越不值錢,買房子才能保值增值,已經成了中國人的普遍心理。

浙江財經大學經濟與國際貿易學院院長謝作詩分析,房價下不來的原因有三方面。

謝作詩:「第一,貨幣多;二,工商用地指標限制太嚴,供給少;第三,土地不能交易,貨幣蓄水池太少,錢沒去處。」

值得關注的是,在這輪調控中,對北京二套房的調控比以前更為嚴格,在北京買第二套房實施「認房又認貸」,而且其首付比例增加到60%。

不過,北京市市長蔡奇今年2月發佈了嚴厲的控地令。隨後,北京市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的《北京市2017年國有建設用地供應計劃》顯示,2017年,北京商品住宅用地計劃供應260公頃,相對2016年下降七成,創五年新低。

謝作詩:「在三、四線城市,房多,面臨降價的壓力,應該是少供地,恰恰三四線地方政府又賣地皮,一線城市房子在漲,應該增加土地供給,偏偏一線城市嚴格控制土地入市,所以它的政策是矛盾的嘛,這種調控怎麼能起作用呢。」

謝作詩強調,市場本身具有自動調節供需的功能,當人為調控時,就破壞和干擾了市場的調節功能,因而越調控越糟糕。並且,目前的高房價已經在直接阻擋中國的實體經濟。

實際上,西方自由經濟體中,並不需要政府出面調控房市。

業界普遍認為,要想發揮市場的調節功能,首先必須實現土地私有化。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肖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