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獻忠「千船沉銀」傳說終確認 近2萬件文物出水

【新唐人2017年03月21日訊】位於四川眉山市江口鎮的張獻忠「千船沉銀」遺址,目前發掘面積已超過一萬平方米,共有近2萬件文物出水,當中包括金銀幣、金印側、金銀首飾、鐵製刀劍等兵器。張獻忠江口沉銀一直是一個未解之謎,此次發掘為此提供了直接證據。

四川彭山張獻忠水下考古部門今天(3月20日)下午2點召開新聞通氣會,通報發掘最新進展。目前出水文物已近2萬件。

文物包括西王賞功金幣銀幣、大順通寶銅幣、金印側、戒指、耳環、髮簪等各類金銀首飾和鐵刀、鐵劍等兵器。

四川彭山張獻忠水下
考古挖掘出的金銀品。(川報觀察網截圖)


四川彭山張獻忠水下考古挖掘的金銀品。(川報觀察網截圖)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水下考古中心主任劉志岩表示,該批出水兵器基本確認張獻忠江口之戰的地點,出水文物亦將成爲確認這一重大歷史事件最直接、最有力的證據,「證實確認沉銀傳說」。也是對研究明代政治史經濟史和軍事史具有重要意義。

張獻忠江口沉銀一直是歷史之謎,其沉銀地點長期存在爭議,一直是世人關注的焦點。

史料記載,張獻忠(1606–1647年),陝西延安人,崇禎三年(1630年)在米脂起義,曾攻破成都建立大齊政權,與李自成是齊名的明末農民起義軍領袖。1646年,張獻忠順岷江南下轉移財物,遭明朝參將楊展伏擊,張獻忠戰敗,大量財物沉於江底。

近年來,在岷江彭山江口段河道施工過程中陸續發現了一些有關的文物,為破解歷史之謎提供了線索。

2016年4月,國家文物局批准對「江口沉銀遺址」進行考古發掘。該項目於2017年1月5日啟動。

據專家介紹,目前僅是階段性的考古工作,距離發掘結束還有近一個月的時間,專家預判未來的發掘更值得期待。

有大陸記者此前走訪考古現場,發現守衞森嚴,考古人員進入遺址均需通過四道關卡大門,而在安檢通道前更設三名特警把守,旁邊則擺著一部指紋打卡機。另又設金屬探測,以防考古人員離開時帶走古物。

有保安人員指,整個圍堰周圍不僅設多個監控鏡頭,更有多名特警,24小時執勤。

而考古現場對面的江口漢崖墓博物館,已被臨時設定為江口沉銀文物臨時庫房,當中暫存了多樣文物。

(記者云濤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