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向世貿投訴 質疑中共藉經貿打壓薩德

【新唐人2017年03月20日訊】韓國確定部署防禦系統薩德以來,韓國企業運營持續受到中方打壓。韓國政府3月20號表示,已向世界貿易組織投訴。

韓國產業部長周亨煥週一表示,韓國已於17號提請世貿組織關注:中方可能違反了WTO的「最惠國待遇」和「國民待遇」原則。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作為世貿組織的成員國,各個國家有必要保護其他國家的商人在這個國家的投資,不給他歧視性的對待,有的甚至要給國民性的對待。」

自從2月底,韓國確定部署薩德的場地後,韓國樂天集團在中國的99家大型商場,90%已經停業。其中67家是被以「消防整頓」為由勒令關門。樂天每月損失約1160億韓元(約合1.04億美元)。

另外最近10天,韓國政府接到約60家韓國企業投訴,對華貿易遭到故意拖延通關等對待。

韓聯社報導說,由於限韓令大多是官方口頭發布,較難搜集證據,因此目前韓國僅提出抗議,尚未正式起訴。

謝田:「提請關注,是要世貿組織注意這個事情,可以為後來提告做一些鋪墊。那麼現在還沒到那一步,中共政府已經急剎車了。」

近日,中共當局一轉態度,不再支持或默許反韓活動。警察開始介入,驅散反韓集會人群。

謝田:「韓國政府向中共提出抗議,中共也知道自己理虧;還有一個薩德還是照常部署了,它看到這種抗議實際上沒有任何作用:第三個,現在韓國政府面臨交接時期,我想可能中共現在要觀察一下,給韓國政府留一些空間。」

中共態度急轉,外媒觀察到還有一個原因:吉林反韓示威中出現毛澤東畫像,可能令當局擔心,民眾藉反韓集會表達對當下的不滿,或擔心民間運動被極左勢力或其他勢力控制,用於反對現政府。

謝田:「中國現在處在一種非常微妙,非常錯綜複雜的階段。各種各樣的力量,比如,反毛的、擁毛的、反習的,或挺江派的。各種各樣的勢力都在尋找機會。官方從維穩的角度講,也不願意看到局面失控。」

近年,每逢發生區域爭端,中共宣傳體系都會鼓動民族情緒,維穩體系在抗議初期也大多支持默許,最終又都緊急煞車。

專家認為,看不見的手頻繁操縱類似集會,短期看來是外企受影響,但在戰略層面對中方自身不利。

文昭:「經過『樂天』和反韓這個事情,讓中國周邊的國家能夠清楚看到,它的出口如果高度依賴中國大陸的話,中共會在某些時候,會毫不猶豫的使用這種依賴關係,把自己的意志加到他們頭上。一旦他們整體經濟受到很大制約和波動的時候,他就很難堅持他的政治主張。韓國是給出了一個例子,讓這些國家意識到這種風險。對中共來講,它今後想引領『全球化』,在外交上、在政治上都會受到更多猜疑。」

反韓風波後,韓國政府表示,將鼓勵韓企開拓東南亞等其他市場,同時表示,將繼續搜集相關證據。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