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頭指向韓正?習近平被指兩會挑選下團有深意

【新唐人2017年03月21日訊】中共今年的兩會已結束數日,輿論界仍然熱衷於對兩會上一些人物的表現大加分析與解讀。日前,有外媒發文稱,習近平挑選下團的地方有深意,尤其他在上海團的分會場的講話更被指矛頭衝着韓正而去。

美國媒體《世界日報》3月19日發文稱,習近平是今年中共兩會當然的主角,而揣摩「習核心」在兩會期間「下團」參加分組討論時去了哪個團,背後有何意圖,則是「習時代的新文化」。

文章表示,從2012年上台掌權至今,在前四次兩會上,習近平總共24次「下團」參加各省的代表團會議,而且每次發表講話都透露出不少重要消息。今年他參加了上海、四川、遼寧、新疆和軍隊代表團會議,除軍隊代表團是他每年例行都要參加的以外,「其他四地看來都經過精心挑選」。

文章認為,眼前正當中共19大人事安排在即的緊要時刻,習近平今年「下團」選擇了上海、四川、遼寧和新疆,這樣的安排顯然也與中共官場的人事佈局有關。

尤其在上海代表團的會議中,習近平要求上海市反腐和治黨「要有新作為」,要求已推行三年的「上海自貿區改革」要有新作為,不但顯示他要繼續反腐決心,「更顯示他對上海的反腐和治黨工作不滿意」,所以才會要求要有「新作為」。這種要求是對上海市委書記韓正施壓,由此推測,韓正今秋能否「入常」的行情「已經看跌」。

而海外另外幾家中文媒體更指習近平的上述發言是在暗批韓正有怠政嫌疑。

事實上,今年兩會會場上坐在主席台第二排最右邊韓正,全場都眉頭緊鎖,更多時候是眼神茫然地望着前方。海外輿論普遍認為,身為上海市委書記的韓正原應該是「入常」的熱門人選,但近年來有關韓正將離開扎根多年的江派老巢上海的消息一再在海外熱傳。海外輿論普遍認為,有着濃厚的江派背景的韓正,被調離上海的可能性很高,而其將來的去向有多種傳聞,其中最壞的一種可能就是被抓,最終被關入秦城監獄。

時政評論員李林一曾在接受中國觀察網的採訪時分析稱,習近平要求上海市委在反腐敗、自貿區改革上要「有新作為」,言外之意就是習近平對上海市委在這些方面不作為、或不太作為表示不滿。習近平這次暗批上海市委,主要針對的應該是身為上海市委「一把手」的韓正。

兩會前夕,上海原檢察長陳旭落馬被查。有報導稱,陳旭的保護傘除了江澤民的侄子、上海「政法王」吳志明外,還有韓正、楊雄以及江綿恆等人。

上海歷來被認為是江澤民的政治老巢,不但江澤民的兩個兒子長期盤踞上海勾連政商界,韓正和楊雄也被指是親江澤民家族的上海官場代表。

今年1月上海市長楊雄去職後,上海官場人事經歷了一番大變動。習近平浙江舊部應勇接任上海市長,上海市委組織部長徐澤洲和統戰部長沙海林轉任上海市人大常務委員會副主任,上海副市長周波升任上海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上海市委常委、秘書長尹弘升任上海市委副書記,已出任上海政協副主席的趙雯被免去上海市副市長等。這些變動被外界解讀為習近平強力打擊上海的江澤民派系勢力的激烈暗戰。

路透社曾引述消息稱,江澤民希望韓正留任上海,以照顧其家族和盟友在上海的利益。因為江氏子孫深陷的上海貪腐地堡只要崩掉一個角,整個江氏家族將瞬間坍塌。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