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資本外流多嚴重?央行喊話披露內幕

【新唐人2017年03月21日訊】繼早前央行行長周小川在「兩會」上提及過熱的對外投資情緒後,央行副行長、國家外匯局局長潘功勝又在近日公開表示,有企業借海外買球隊轉移資產,再度引發外界對大陸資本外流的關注。

3月20日,潘功勝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7年年會」上表示,去年一年中國企業在海外收購了很多足球俱樂部,其中不乏在直接投資的包裝下轉移資產

這是央行在兩個星期內的第二次對海外投資喊話,矛頭直指體育、娛樂等熱門海外並購領域。

3月10日,央行行長周小川就在「兩會」發佈會上也表示,「對外投資其中不乏有一部分過熱的情緒,以及與我國對外投資的產業政策要求不符合,比如投資一些體育、娛樂、俱樂部,對中國也沒有太大的好處,同時在外面還引起了一些抱怨……」

國際金融協會(IIF)數據顯示,中國已經經歷了連續三年的資本外流。僅僅在2016年,大陸資本流出就創下了7250億美元的記錄。

而資本外流嚴重之時,也恰巧是中國企業「出海」並購的火熱之際。Dealogic的統計數據顯示,2015年中資公司海外並購規模1005億美元,2016年更是達到2266億美元;海外並購數量方面,2015年595件,2016年達到793件。

其中,體育、娛樂領域的併購在近兩年變得尤為熱門。

潘功勝舉例,去年一年中國企業在海外收購了很多足球俱樂部,「若收購有利於提升中國的足球水平則是好事,但現實情況可能並非如此。有很多企業在國內負債率已經很高,卻再借大量資金赴海外收購;部分企業則在直接投資的包裝下轉移資產。」

而恰恰在央行的這兩次喊話期間,包括萬達集團和中歐體育在內的海外體育和娛樂並購項目,都傳出因收購資金無法按時到位等原因出現問題。

外界認為,中國財團「出海」收購海外體育、娛樂項目,已被監管部門盯上。

事實上,從去年開始中共就加碼資本管制,限制個人和企業資本匯出境內。去年11月底,央行相繼出臺規定對六類海外投資嚴格限制,外企可匯出的資金上限也從5,000萬美元大幅下調至500萬美元。

不過,英國《金融時報》曾分析認為,中共的資本管控措施並沒有觸及經濟不穩定、債務高企等大陸經濟的根本問題,只能治標不治本。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王健林海外投資突然叫停 專家:肖建華效應
相關鏈接: 傳肖建華全盤招供 中紀委內鬼及大批太子黨浮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