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幸福嗎?調查:同25年前一樣

【新唐人2017年03月21日訊】3月20日是聯合國世界幸福日,根據2017年全球幸福報告,挪威是全球最幸福的國家,而中國依然同25年前一樣,排在世界第79位。從排名中看出,中國人依然不幸福。

據外媒報導,2017年全球幸福排名榜名列前十名的國家:挪威、丹麥、冰島、瑞士、芬蘭、荷蘭、加拿大、紐西蘭、澳大利亞和瑞典,都是經濟發達國家。中國人卻依然不幸福。中國人同25年前一樣,繼續排列在世界第79位。

此外,聯合國的調查還將經濟發展之外的民眾精神狀態以及國家的治理方式納入其中,比如說,國民對社會弱勢群體的同情度,民眾自由度,醫療保險水平,以及官員的誠信度,這些都納入國家幸福指數的測量指標。

經濟學家伊斯特林(R.Easterlin)在《中國的生活滿意度:1990-2010》(China’s Life Satisfaction,1990-2010),指出在過去20年裡,中國大陸普通百姓的生活滿意度呈急劇下滑的趨勢,多數人2010年的幸福感還不及1990年時的情況。

伊斯特林1974年曾提出一個重要命題,即一國的經濟增長未必會換來生活滿意度的改善,這一主張後來被廣泛稱為「伊斯特林悖論」(Easterlin Paradox)。伊斯特林認為,中國大陸「絲毫沒有跡象顯示人們的生活滿意度在增長」。

雖然中國經濟總量增加了,但體制上的痼疾,導致社會貧富差距不斷加大,社會矛盾日益突出。尤其是「老有所養」和「病有所醫」尚難以落實,讓人們活得有尊嚴只不過是一句口號。

據悉,中國社會科學院的報告曾測算,中國社會發展比經濟發展落後至少15年。

有關幸福感的研究非常複雜,可謂眾說紛紜,莫衷一是。經濟學人文章指出,社會財富分配不均尤其是缺乏公平則極易導致政治不安和社會動盪。

除此之外,導致中國人不幸福的原因還有社會方面的因素,入學難,看病難、看病貴等社會問題都是導致生活滿意度下降和不幸福的具體表象。在中國大陸許多偏遠地區的低收入人群中,患了疾病尤其重病的人很難得到有效醫治。

據報導,近年來,大陸普通百姓對官員特權與腐敗行為的不滿情緒也在急劇增加,民眾的維權意識越來越強烈和清醒。雷洋案、聶樹斌案、以及不斷髮生的抗暴力強拆殺村官案引起民眾對維護自身權益的深思。

另一方面,中共自殺性經濟發展導致環境的污染惡化也讓百姓深受其苦,持續不斷的陰霾肆虐,各種名目繁多的有毒食品,老百姓活得戰戰兢兢、如履薄冰。這樣的現狀民眾的生活滿意度、幸福感可想而知。

專家認為,當前中國大陸民眾的不滿情緒還集中體現在由於程序不公和不透明導致的結果不公平上,不在一個起跑線上的比賽注定會導致公眾的不滿和憤怒。而程序不公通常伴隨著特權和腐敗,各種社會資源分配的不公等等。在當今中國大陸,大官大貪、小官小貪、無官不貪是普遍現象。君不見,中共落馬的貪官個個都是貪腐上千萬,重則上億,中國大陸的社會財富幾乎掌握在少數特權手中,而底層民眾卻生活得很艱辛。

分析認為,當前中國大陸百姓不敢花錢的心理非常普遍,因為,需要花錢的場合太多了,生老病死的隱憂以及為孩子繳納購房款等等,都使得普遍百姓不敢消費,難以輕鬆,無法快樂。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有錢難買幸福 中國幸福指數排79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