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後湧低頭族 內湖公園忙找「一葉草」

【新唐人2017年03月21日訊】台北市內湖運動公園每次下雨後,許多民眾會在這廣達3.8公頃的公園裡,低頭找有「草王」稱號的一葉草。北市府工務局說,一葉草無毒,可內服、外用,1斤要價可達新台幣4000元。

中央社報導,台北市內湖污水處理廠長張賢德表示,一葉草通常隱身在草叢內,看似不起眼,但具高經濟價值,春冬盛產期1斤要價1000元,產量少的夏季更可達4000元。

張賢德說,一葉草適合生長在高濕度環境,每次下雨後,就會看到有民眾低頭在草地尋草,替公園增添尋寶樂趣。

他說,一葉草別名瓶爾小草、一枝箭或獨葉草,沒毒性,可內服、外用或入菜,具清熱消炎、解毒、退燒等效用,甚至可做成炒蛋、排骨湯或雞湯,食用方式多元。

一葉草

爲瓶爾小草科瓶爾小草屬植物尖頭瓶爾小草Ophioglossum pedunculosum Desv.(有梗瓶爾小草)或瓶爾小草Ophioglossum vulgatum L.,以全草入藥。為多年生小草本。

一葉草又因其葉狀如盾、植株如矛,除了有草王稱號,又名矛盾草,也是台灣十大特殊藥草之一。

一葉草大約12到26公分高,據說具保健功效,除了利尿解熱、消炎涼血,甚至肝病發育不良都能改善,可以內服也能外用。

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