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高血壓最管用的一招 不是少吃鹽

談到抗高血壓與保健,你可以在生活方式上做不少調整,最為人們廣為接受的舉措是控鹽。

少吃鹽是調控血壓的有效手段,不過研究表明,如果你想快速降血壓、降體重、降膽固醇、改善肝功能,最好的辦法還是少吃糖。雖然長期以來吃鹽都被視作血壓不正常的一大原因,但事實證明吃糖更糟糕。

如果你在抗高血壓方面感到困難,或許是時候檢查一下你的飲食了。

在《肥胖》(Obesity)雜誌刊發的一項研究中,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和加州杜魯大學(Touro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監測了控糖對於治療兒童慢性代謝疾病如高血壓、高膽固醇的效果。有43名9歲至18歲兒童參與了研究。

在九天中,孩子們除了吃飯,也吃小吃、喝飲料,但減少了糖的攝入。食品中添加的靜製糖都被去掉了,但他們可以吃水果。其攝入的脂肪、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還和研究之前一樣多,只是添加的糖被穀物和麵包圈代替。當地超市購買的熱狗、比薩餅和薯片也還可以吃。

每餐之前,空腹血壓和葡萄糖耐量都會被記錄下來。如果參與的孩子體重減輕,會給他們吃低糖食物以保持體重。總體而言,膳食中的糖分從28%降到10%,碳水化合物中的果糖則從12%降至4%。

很短時間內,這種飲食調整就帶來了積極的改變。研究人員注意到孩子們的血壓、膽固醇明顯下降,肝功能則有所改善;空腹血糖水平平均下降5個點,胰島素水平則下降了1/3。

研究的主要作者盧斯蒂格(Robert Lustig)說:「這項研究最終表明,糖對代謝有害,不是因為它的熱量或其對體重的影響;而是糖本身就會影響代謝。(研究表明)吃糖可引致代謝綜合徵,並且以迄今最強有力的證據表明,糖的不良影響不是因為熱量或肥胖。」

合作者施瓦茲(Jean-Marc Schwarz)補充說:「這些發現支持這樣的觀點,就是父母要謹慎評估孩子膳食中糖的攝入量,註意飲食對孩子健康的影響。」

「當我們把糖抽離,孩子們開始反饋他們感覺更飽了。他們告訴我們說,即便他們攝入了與以前相同的熱量,僅只是因為吃糖明顯減少,也感覺像吃了更多。有的說,我們用食物征服了他們。」

此項研究重申了已被普遍認識的結論,即糖有害整體健康,儘可能少添加精製糖,會讓所有人都獲益。只是由於研究規模很小,且僅有兒童參與,還需進一步的研究加以證實。

如果你在抗高血壓方面感到困難,或許是時候檢查一下你的飲食了,或許裡面的糖分正是原因所在。(參閱»高血壓的十種飲食療法

本文原載 www.belmarrahealth.com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