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搞笑的央視打假風波

每年3月15日,也就是「國際消費者權益日」,央視都要舉行以打假為主題的「曝光晚會」。在我看來,由以造假著稱的央視來舉辦這樣的打假晚會,實在是夠諷刺的!這不,今年的「曝光晚會」便陷入了一場讓人跌破眼鏡的涉假風波。

事情源於這次晚會將眾多日本進口食品列入年度「消費黑榜」,稱它們來自禁止進口名單中的東京都,屬於核污染地區。

誰知第二天劇情便陡然翻轉,事實證明央視的曝光嚴重失實。

無印良品3月16日的聲明稱,「涉事食品所標示的『東京都』為母公司註冊地址,並非食品產地。曝光食品無咖啡因香茅薏仁茶(谷物飲料)原產地為日本福井縣,雞蛋圓鬆餅(熱加工糕點)原產地為日本大阪府。」當天上海出入境檢驗檢疫局也確認,「經核查無印良品(上海)商業有限公司的進口記錄,未發現有來自於日本核輻射地區的產品。」

日本永旺超市也發聲明指央視「搞錯了」。據大陸媒體報導,根據調查,目前在中國出售的日本白米飯,是日本佐籐食品公司為永旺超市提供的,在中國和日本都有售賣。它是用北海道的正常大米製作的,而不是日本新瀉縣。只不過佐籐食品公司的註冊地址在日本新瀉縣,結果這個產品被央視當成了不許進口的違規產品。

近年來,每次央視的「3.15」晚會後,總有被曝光的企業出來再曝光央視的報導不實,這幾乎成了一種慣例。今年的央視「3.15」晚會在曝光日本進口食品時,居然把無印良品等公司的註冊地址和生產地址都搞混淆了,這是任何一個具有基本新聞技能的新聞人都不會犯的低級錯誤。試想,打假者自己涉假,還有比這更打臉的嗎?!

其實,與被央視曝光的那些造假者相比,作為「喉舌」的央視自己堪稱是更大的造假者,從誣陷六四愛國學生和市民是所謂「暴徒」,到栽贓法輪功「天安門自焚」,再到構陷雷洋「嫖娼」,它造的假還少嗎?這些謊言數量巨大,毒害了成千上萬的人。真要打假,最該打假的不就是它自己嗎?結果造假者搖身卻一變成了打假者,真是太搞笑了!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