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啟動潛艇自造 力拚十年成軍

【新唐人2017年03月21日訊】中共政府多次阻止台灣海外軍購,今年1月又在軍演中讓唯一的航母「遼寧號」駛過台灣海峽。周二(3月21日),台灣總統蔡英文視察高雄的左營海軍基地,並主持了自行設計製造潛艇的啟動儀式。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現在我要正式宣布,敦睦艦隊和潛艦國造正式啟航!」

蔡英文來到左營軍港,登上潛艦,親自為敦睦艦隊送行。同時宣示國造潛艦正式啟動,並請來7位海軍上將見證儀式。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在防衛固守、重層嚇阻的軍事戰略構想下,水面下的戰力是台灣國防最需要加強的一層。我們的目標不僅是打造出魚雷潛艦,而是要完成代表台灣國家安全、產業發展和社會團結的潛艦國造任務。」

中科院與台船公司簽下合作備忘錄,展開國造潛艦的研發與製造。第一艘台灣自製的柴電潛艦,將以荷蘭劍龍級潛艦為藍本,預估八年後下水測試,十年內成軍。

台船董事長鄭文隆:「前四年是設計的合約,第二階段才進入建造階段,建造階段應該是三年多、四年之後,我們大概以八年的時間,讓潛艦能夠下水,下水以後再經過兵力演練,再隔一年就成軍。」

簽署儀式上突然一陣風吹走文件,讓氣氛有些尷尬,還一度耽擱幾秒鐘,才繼續進行儀式。而台灣過去沒有打造潛艦的經驗,又傳出向國外洽談技術碰壁。十年內能否成軍,外界還是有疑惑。

中科院副院長杲中興:「盡量會滿足這個時程,因為前期的作業,我們大概有花了一段時間,在研究這條船的一些性能數據,以及數學模型。船開出去可以開,開的出去開的回來是一回事,是不是具有戰鬥能力,那是另外一回事。」

從自製高教戰機到水下潛艦,台灣展開一連串武器研發,宣示國防自主,也要帶動相關產業。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堯、劉姿吟台灣高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