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國際協定CRS難堵中共貪官資產外流

【新唐人2017年03月21日訊】從今年1月1號開始,中國大陸和數十個國家和地區同步實施一項國際協定——全球稅務情報互換協議CRS。有分析認為,在這個協議下,未來海外有巨額財產的帳戶將被審查,尤其是貪官轉移至海外的贓款將無所遁形。不過,也有評論表示,CRS並不能完全封堵貪官資產外流。

「CRS」是指簽署國之間互相披露並交換對方國家公民在本國的財產狀況,是多國在「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框架下達成的一份《通用報告準則》。按照CRS協議要求,從今年開始進行稅務信息交換,共同打擊跨國逃稅等非法行為。

CRS涉及交換的信息包括個人信息,利息、股息、其他收入或出售資產的所得或收益,賬戶餘額等。目前有超過100個簽署國。

2015年12月中國通過加入《多邊自動情報交換協議》進入CRS系統,今年1月1號實施新的賬戶開戶程序,2018年9月1號,中國將開始向締約國披露信息,進行首次信息交換。

時事評論員鄭浩昌:「CRS就有點像針對貪官全球財富定位系統,中共貪官外逃的錢款在此系統下,從不透明變成了透明,看得清清楚楚。」

民主中國聯合陣線主席盛雪:「就算是中國現在加入了這個系統,在表面上看,對那些涉及腐敗的官員,或者捲款外逃的官員有一定震懾作用,(但)不能從根本上根除中國正在氾濫的腐敗。」

總部設在華盛頓的「全球金融誠信組織」2012年曾發表報告說,從2000到2011年十年間,中國非法外流的資金高達3.79萬億美元,僅在2011年一年,非法流出中國的資金就高達6029億美元,佔中國國內生產總值約10%。

2011年中共央行曾出臺一份「關於腐敗資產外逃」的研究報告,其中披露,從上世紀90年代中期以來,腐敗官員和國有企業人員外逃或失蹤人員數目高達1.6-1.8萬,他們涉嫌攜款項達8000億元人民幣。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終身教授謝田:「在江澤民主政的時期,他實際上就是用貪腐,或者放縱官員的貪腐來作為籠絡官員、籠絡人心,讓這些貪官給他這個鎮壓政策賣命的一個手段,現在中共官員幾乎無官不貪,那現在你怎麼去做這件事情,你在操作CRS的時候也是中共的官員自己在做,他們給自己做的時候他不會把自己的資金外逃或轉移的路堵上,肯定有其他的辦法可以繞開這些規則。」

去年G20杭州峰會讓跨境追贓追逃有關的消息再次得到確認。當時香港《東方日報》報導說,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與北京簽訂了旨在打擊外逃貪官的兩國訊息交流協議。

此外,北京當局還與美國也簽訂了加強跨國反貪腐合作協議,雙方同意相互提供對方國民在本國的財產情況的資料。

目前,CRS體系締約國的規模也在不斷擴大,包括開曼群島、百慕大群島等離岸避稅天堂、瑞士等傳統歐洲「洗錢中心」都紛紛承諾與締約國相互交換稅務信息。

那麼,CRS能封堵中共貪官資產外流嗎?

謝田:「我想是很難堵住的,中國境內本身都有很多資產管理、申報這些規定,中共也有很多反腐反貪污這些規定和法律,但實際上也都沒有真正的執行,只是中共在內鬥的時候,貪腐實際上作為互相廝打的工具。」

盛雪:「它所能夠去追查的、追逃的、堵截的無非是一些小貪的商人、比較低級的官員及他們的家屬親人等等,可事實上,對於那些有權力的、有辦法的、有足夠錢的人來說這個是沒有什麼用的。」

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認為,採用事後追逃的方式只是治標而非治本。

民主中國聯合陣線主席盛雪表示,貪污腐敗行為是中共專制獨裁暴政制度造成的,要根本解決貪官資產外流問題,最有效的道路是必須放棄這種專制政權。

採訪編輯/易如 後製/李舒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