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機制全失靈 15歲走失少年命喪「流浪漢集中營」

【新唐人2017年03月21日訊】一名15歲少年,去年8月在廣東深圳走失,幾個月後就命喪流浪漢收容所。大陸媒體日前調查發現,這家收容所的死亡率奇高,背後是政府公務員操作,盈利竟超過百萬元,引發巨大爭議。

去年8月8號,患有自閉症的15歲少年雷文鋒,從他父親在深圳的宿舍走失,幾天後昏倒在東莞街頭,10月19號被當作流浪人員,送往廣東韶關練溪托養中心,短短45天後就感染傷寒身亡(12月3日),這種傳染病通常源於食物或飲水污染。

大陸媒體走訪發現,練溪托養中心名義上是民營機構,該中心2010年和新豐縣民政局簽約,由練溪中心收容部分流浪人員,官方支付托養費。但大陸媒體報導顯示,縣民政局的負責人卻安排自己的侄子,掌管該托養中心的財政大權,連中心法人都不能插手。從2015年開始,該中心每年盈利至少1、200萬元。

托養中心衛生環境惡劣。另外消息人士告訴大陸媒體,不少流浪人員在這裡「瘦成皮包骨」,僅今年年初49天內,該中心就向殯儀館送去20具遺體。另据广东某地救助站知情人透露,過去6年曾在該中心托養200多人,其中近百人已經死亡。外界質疑,民政局理應行使監管職責,要求中心改善條件,但民政局官員卻官商交易,盤剝社會最底層人員僅有的生存空間。

張健:「大量托養中心都存在這樣的問題。因為在裡面寄居的這些人,是社會的邊緣人,政府又沒有社會、民眾、媒體各方面的監督,在中國現在已經沒有道德的狀況下,這些人能否真正像一個人得到應有的照顧呢?我們所接觸到的情況看,是沒有的。」

大陸媒體調查發現,雷文鋒曾把自己的姓名,告訴醫務人員,醫生又轉告給警察,但警方宣稱,只憑姓名查不到有效的戶籍信息。隨後,雷文鋒被登記為「無名氏」,送到流浪者收容場所。

不過外界質疑,大陸公安機關,包括廣東省在內,早已啟動「人臉識別」和「大數據」查詢,只需掃描外貌,就能查詢到人物身份,公安用於識別敏感人物,外界質疑這套系統為何不能用之於民?

張健:「中國其實擁有大量的人力、財力、物力和科技方式,它想解決這些問題的話,以現在的手段是分分鐘可以解決這些邊緣人的社會問題,那麼它不想解決,就是我們應該看透的問題,這個政府把所有維穩資金全放在那些追求民主自由的人身上。那麼急需要照顧的底層這些人,反而被中國政府所忽略了。久而久之,也被大家所忽略了。」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鏈接: 【禁聞】49天死20人 韶關托養中心藏何黑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