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噸愛他美假奶粉現身海外 震驚海淘媽媽

【新唐人2017年03月22日訊】近日,立陶宛警方在其國內查獲11噸的德國版愛他美奶粉假貨。假貨來源、是否流入其他國家等尚不得而知。但作為深受中國消費者信賴的主要海淘奶粉之一,此次愛他美曝出遭遇假冒,令海淘媽媽們相當震驚。

據悉,此次在立陶宛被查獲的產品為仿冒愛他美為Aptamil GUM 1+段和Aptamil GUM 2+段產品(600克紙盒、德文版包裝、銀色內包裝袋),共1.8萬盒(重11噸),總價值高達24萬歐元,約合人民幣178萬元。

目前案件仍在調查中,假貨來源、總加工量、是否流入其他國家市場等信息均未對外公佈。

愛他美品牌所屬的達能公司表示,正在配合當地相關政府部門,對可能遭受仿冒一事進行調查。針對假冒奶粉是否已由海淘等非官方渠道流入中國的質疑,達能方面表示,「案件正在調查中,暫時沒有進一步信息可以透露」。

目前,中國的海淘市場龐大,中國消費者能夠通過網路購買到境外任何市場生產的奶粉,因此也存在多種風險。

愛他美多渠道的銷售讓很多消費者無法確認目前所購產品的真偽。對於未獲中文版授權的電商,達能公司的客服稱「不能保證其產品真偽」,並建議中國消費者最好從愛他美官網和線下門店購買。

《新京報》的報導則稱,奶粉造假已出現集團化、專業化運作跡象,涉案者在採購分裝、假冒文書、報關等環節手法純熟,且專人專職負責,甚至騙過專業的奶粉經銷商。

有乳業分析師表示,假冒進口奶粉的現象很普遍,有些就是境內造假,「還有一些是在海外造假,批量走私進入中國境內」。由於奶粉來源碎片化,平台電商無法對奶粉來源正確識別,加上大多假冒奶粉是海外小作坊生產,國外相關監督部門無法跟蹤查驗。

據報導,假冒奶粉形成一套相對固定的模式:從國內或者國外低價採購大包牛奶粉、羊奶粉原料,分裝成小罐,再貼上偽造的奶粉品牌標籤後高價拋售。

此外,部分造假公司還為偽造的奶粉精心製作原產地檢疫證書、第三方檢測機構報告、報關單等一系列文件,讓假奶粉搖身一變成為資質齊全的進口奶粉。而這些假冒進口的奶粉,經檢測多數存在食品安全問題。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