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高調「消餘毒」 孫政才全力衝刺19大?

【新唐人2017年03月23日訊】繼上個月遭到中紀委「敲打」,而作出要「全面徹底清除『薄、王』思想遺毒」的反應後,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近日再次作出類似的公開宣示。在距離中共十九大人事迷局揭幕,還有半年時間的關鍵時刻,孫政才面臨的壓力和其政治前途的不確定性被外界關注。

3月21日,中共重慶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就整改落實中共中央巡視「回頭看」的回饋意見進行討論。孫政才在會上說,重慶市委必須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而且要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全面徹底清除薄、王(薄熙來、王立軍)思想遺毒」。

孫政才在會上還表示,近年來重慶工作「取得的一些成績」,最重要、最關鍵的一點,就在於「始終同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今年2月13日,中紀委「回頭看」後批評重慶「清除『薄、王』思想遺毒不徹底」。隨後孫政才作出表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這兩次表態的內容沒有太大區別,卻引發外界對孫政才面臨的壓力,及其政治前途可能存在的不確定性的關注。

目前距離十九大開幕還有6個月左右的時間,輿論普遍認為類似孫政才這樣的地方大員,必須至少同時在經濟能力與政治作為兩個層面展現出治理能力並被認可,才可能在政治前途方面更進一步。

外界有觀點認為,孫政才接手重慶後,經濟增長的數字方面連續保持了中國大陸省份中的前幾名,但「政治不突出」卻有可能成為阻礙其「入常」的絆腳石。

孫政才在一個月的時間內兩次宣示「要全面徹底清除『薄、王』思想遺毒」,特別是在被王岐山掌管的中紀委「敲打」後及時作出反應,被認為有意在政治上突出自己的態度,既有中共最高層的「期許」,也是其抓緊時間和機遇以獲得政治前途的內在需求。

此前《紐約時報》的報導稱,孫政才和主政廣東的胡春華,都有可能是中共第六代領導人的接班人。不過在剛剛結束的中共「兩會」上,兩人的表現均極其低調。

香港《東方日報》的評論認為,「接班人」的稱號反而讓孫政才和胡春華背上了沉重的負擔,導致他們做事時「瞻前顧後、縮手縮腳」,甚至令兩人「入常」的可能性越來越渺茫。中共隔代指定接班人的慣例很可能會被習近平打破,甚至新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人數都有可能在十九大改變為「五人常委」。

(記者田飛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