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民走私敏感零件被捕 疑竊俄航空發動機技術

【新唐人2017年03月23日訊】近日,一名中國公民在俄羅斯烏蘇里斯克邊境檢查站,被查出攜帶違禁出境的航空零件,遭到俄方逮捕。

據《自由亞洲電臺》引述俄羅斯媒體報導稱,這名中國公民是在俄羅斯濱海邊疆區國際汽車通行站「波格拉尼奇內」邊境檢查站被海關人員拘留的,當時他正要從俄羅斯返回中國。

俄羅斯烏蘇里斯克海關新聞中心官員安東尼娜.洛奇洛娃女士透露,俄羅斯海關人員詢問這名中國人是否攜帶了需要報關的物品,他做出了否定的回答。

當海關人員檢查其攜帶的數個行李箱時,卻發現有被禁止攜帶出境的航空零件。這些違禁的航空零件包括多個航空電門、航空指針和航空用的牽引電機等物品。

這名中國人接受聞訊時稱,這些航空零件是他在烏蘇里斯克市的一個汽車站,從另一位中國人那裡取得的。

報導稱,雖然中共從俄羅斯進口了大量的戰鬥機,並在此後擴大了零部件的國產化比例,但仍有很多零件無法「山寨」,由此催生了從俄羅斯人手中收購新的零件,再走私到中國的「致富捷徑」。

據悉,俄羅斯海關方面正在對截獲的航空用零件進行鑑定,以確定是否涉及敏感的航空軍用技術。

航空發動機被認為是一個國家科技、工業和國防實力的重要體現。而中共的航空發動機一直是軍事科技發展的軟肋。

此前有俄媒報導稱,中共在今年年初耗資20億美元,從俄羅斯購進了4架蘇-35戰鬥機。俄方估計,中共訂購蘇-35是為了獲取其先進的矢量發動機技術。因此,俄羅斯特意將這批蘇-35戰鬥機的發動機「焊死」,使中共無法仿製。

另據《美國之音》3月16日的報導稱,中共是俄羅斯軍火的主要買主,但中共的仿製問題讓俄羅斯頭疼。俄羅斯技術集團總裁切梅佐夫表示,在與中共的軍事技術合作過程中,在合同條款中,俄羅斯儘可能考慮避免讓中共仿製俄羅斯武器系統,然後再賣到其他國家。

(記者藍銘浩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