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法官任命聽證 戈薩奇精采對白回溯

【新唐人2017年03月23日訊】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人戈薩奇(Neil Gorsuch)20日開始在國會接受任命聽證,今天(22日)進入第三天。面對參議院司法委員會成員的各項提問,戈薩奇始終表現出他對美國《憲法》和法律的尊崇、維護和堅守。他說,擔任法官以來,他的唯一客戶就是「法律」。

現年49歲的戈薩奇目前是聯邦第十巡迴上訴法院法官,之前曾為美國司法部、大型企業、基金公司和個人擔任律師。戈薩奇分別在哈佛、牛津和哥倫比亞大學學習法律,獲得法學和哲學博士學位。

1月31日,戈薩奇由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提名為最高法院大法官,可望填補已故保守派大法官斯卡利亞的職位空缺。戈薩奇也是一位保守派法官,曾是斯卡利亞的得意門生,很受他的賞識。戈薩奇的提名獲通過後,將成為斯卡利亞的繼任者,也將使最高法院的保守派大法官和自由派大法官的人數繼續維持5:4的格局。

22日,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格萊斯雷(Chuck Grassley)主持聽證會。他說:「在前一天的長時聽證中,我們有機會更多地了解你在承擔聯邦法官的工作中,對司法獨立與公正的承諾和堅守,這很讓人欽佩。在今天的聽證會上,我希望在座的議員可以不受時間限制,對你及你的工作繼續做更廣泛的了解。」

戈薩奇在過去3天的聽證會中,對議員提出的問題,以中肯的態度作答,體現他對司法公正與中立的理解和堅守。以下是他在回答提問時的一些精采片段:

我從事的工作,不存在「協商或妥協」的可能,因為這裡有一方贏,就必定有一方輸,而判斷的標準只有一個──《憲法》和法律。
……
我的女兒經常提醒我說,穿上法官的袍子不代表我變得更智慧。
……
在過去10年的工作中,我參與了2700多樁案件的審理,其中有許多案件的審理過程相當艱難。
……
我不知道人們是否了解,(保守派)托馬斯大法官和(自由派)索托馬約爾大法官對60%的案件,達成過一致的裁決;(保守派)大法官斯卡利亞和(自由派)大法官布瑞爾,達成一致裁決的數量就更多,並且這些案件通常都是十分具有挑戰性。我是說,無論是保守派或是自由派法官,我們的判案標準全部來自法律本身,而不是各自的政治立場。
……
斯卡利亞大法官是我的導師之一。他時常提醒我們,文字具有影響力,法官的工作就是遵循法律中的文字,而不是替換那些文字。
……
司法機關是解讀和保護法律的地方,不是制定法律的地方,後者的工作屬於立法機構(國會)。因此,我的職責是以中立和獨立的身分,解讀法律並依此判案。修改或完善法律是國會方面的工作,它不屬於我的職權範圍。
……
Increase Sumner是200年前美國馬塞諸塞州一位法官、律師和州長。他的墓誌銘激烈著後人,也包括我。作為律師,他忠誠有能力;作為法官,他充滿耐心、公正和果斷;在個人生活中,他善良溫和;在擔任公職中,他堅守原則,保持尊嚴。這些話時常鞭策著我。我把這些文字,放在書桌上,讓它們提醒我法律的神聖並為之努力工作。
……

沒有人可以不受法律規範,包括總統。
……
如果法律可以隨政府的更替而輕易被改變,那麼法律的正當程序從何談起?如果是這樣,我擔心的不是大公司和利益集團的利益是否會受損,而是普通的美國人,那些小人物、包括無證非法移民的法律權益將從何而來?
……
作為律師,我的客戶包括原告、被告當事人、大企業、基金公司、醫院、醫師、受害者等。我也曾作為律師,代表美國政府、國會議員,甚至總統打過官司。作為律師,我隨客戶的變化而轉變我的工作內容,因為我代表他們的聲音,為他們發言。

然而作為法官,我的客戶只有一位──法律,我的職責是保護法律的完整和精確。在這個位置上,我要審視政府的做法是否符合法律的要求,這就是職位或角色的變化為我帶來的職責上的變化。在案件審理中,我必須保持公正和中立。
──轉自《大紀元》(記者梁硯報導)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